Ubuntu系统学习笔记-4.FTP服务安装

与linux主机除了远程连接命令行的交互以外,还有文件的上传与下载,这里我在ubuntu上安装了vsftpd来搭建FTP服务。前段时间项目工期有点紧,所以没有时间整理笔记,现在好不容易有点时间,赶紧来写一些。其实我在实际执行中也参考了许多教程,也遇到了很多很多问题,在记笔记中尽量把自己遇到的问题陈述出来,免得后来学习的同学每遇到一个问题,就拿着错误代码去找答案,解决了一个错误码又抛出另一个,而且对于错误也没有清晰的理解,这里也希望大家多交流,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我本身也是一个初学者,也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批评与讨论。

 

开始切入主题,这次就用服务vsftpd来搭配本地FlashFXP工具进行FTP的功能。

 

一、安装vsftpd

首先当然是万能的apt-get,如果长时间没用,一定要先update和upgrade一下:

       sudo apt-get install vsftpd

安装完后执行:

       sudo service vsftpd restart

正常就处于运行状态了,接下来要建立一个ftp目录,我选在/home下建立一个ftp文件夹

       sudo mkdir /home/ftp

然后来新建一个用户,执行:

       sudo useradd -d /home/ftp -s /bin/bash ftp

再来设置密码,执行:

       sudo passwd ftp

之后键入两次密码完成密码设置。再来配置设置文件,执行:

       sudo vim /etc/vsftp.conf

加入如下代码:

       userlist_deny=NO

userlist_enable=YES

userlist_file=/etc/allowed_users

seccomp_sandbox=NO

local_enable=YES

write_enable=YES

这段话意思是,指定一个userlist,存放允许登录FTP的本地用户,并设置为目录为可写(默认为不可写)。一开始没有加write_enable=YES,结果就遇到了能登上FTP却不能上传文件的错误(530)和(550),所以这句不能少。local_enable=YES是为了允许本地用户登录。

然后创建userlist文件,执行:

sudo vim /etc/allowed_users

加入刚刚新建用户里创建的“ftp”用户,并保存。再去不能访问的名单list确认有没有我们新建的用户,执行:

       sudo vim /etc/ftpusers

看看有没有“ftp”,如果有,就删掉并保存,如果没有就直接退出。(这个文件中,一个用户占用一行,如果两个用户名在一行会被连起来当作一个用户名识别)

       至此,vsftpd的安装和设置就结束了。

 

二、安装FLASHFXP并连接

在win上安装FLASHFXP或者在OSX上安装CrossFTP,并设置IP地址和端口,填写密码,并进行连接测试,Ubuntu的ip地址可以通过执行:

sudo ifconfig

建议在局域网里面给Ubuntu主机分配固定IP,免得每次都要看,都要改FTP客户端配置。在自己电脑上指定一个FTP专用的文件夹,上面步骤配置正确,应该可以直接连接上,并上传下载文件,在局域网里面,网速是相当快的,如果服务端和客户端相对于路由器都工作在100M全双工下,算上其他局域网中PC端的阻塞和使用区域到机房路由器的线损(非全速下载情况),自己这边7MB/S的速度基本是可以保证的,如果担心影响其他的用户,可以给路由器配置Qo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