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mmap与read/write操作文件的区别

在介绍mmap和read/write之前,首先先要介绍一下基础知识,其中包括磁盘,文件系统,内存。

      首先说一下文件系统,linux文件系统的三层结构想必大家多少都了解一些,每个进程中都有一个用户文件描述符表,表项指向一个全局的文件表中的某个表项,文件表表项有一个指向内存inode的指针,每个inode唯一标识一个文件。如果同时有多个进程打开同一文件,他们的用户文件描述符表项指向不同的文件表项,但是这些文件表项会指向同一个inode。

     此时又会引出另外一个东东:page cache。内核会为每个文件单独维护一个page cache,用户进程对于文件的大多数读写操作会直接作用到page cache上,内核会选择在适当的时候将page cache中的内容写到磁盘上(当然我们可以手工fsync控制回写),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磁盘的访问次数,从而提高性能。Page cache是linux内核文件访问过程中很重要的数据结构,page cache中会保存用户进程访问过得该文件的内容,这些内容以页为单位保存在内存中,当用户需要访问文件中的某个偏移量上的数据时,内核会以偏移量为索引,找到相应的内存页,如果该页没有读入内存,则需要访问磁盘读取数据。为了提高页得查询速度同时节省page cache数据结构占用的内存,linux内核使用树来保存page cache中的页。

     在了解了以上的基础之后,我们就来比较一下mmap和read/write的区别,先说一下read/write系统调用,read/write系统调用会有以下的操作:

  1. 访问文件,这涉及到用户态到内核态的转换

  2. 读取硬盘文件中的对应数据,内核会采用预读的方式,比如我们需要访问100字节,内核实际会将按照4KB(内存页的大小)存储在page cache中

  3. 将read中需要的数据,从page cache中拷贝到用户缓冲区中

     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艰辛的,基本上涉及到用户内核态的切换,还有就是数据拷贝接下来继续说mmap吧,mmap系统调用是将硬盘文件映射到用内存中,说的底层一些是将page cache中的页直接映射到用户进程地址空间中,从而进程可以直接访问自身地址空间的虚拟地址来访问page cache中的页,这样会并涉及page cache到用户缓冲区之间的拷贝,mmap系统调用与read/write调用的区别在于:

  1. mmap只需要一次系统调用,后续操作不需要系统调用

  2. 访问的数据不需要在page cache和用户缓冲区之间拷贝

     从上所述,当频繁对一个文件进行读取操作时,mmap会比read高效一些。

     最后再说一下page cache的话题,从上面所说我们从磁盘文件中读取的内容都会存在page cache中,但当我们关闭这个文件时,page cache中内容会立马释放掉吗?答案是否,磁盘的读取速度比内存慢太多,如果能命中page cache可以显著提升性能,万一后续又有对这个文件的操作,系统就可以很快速的响应。当然,这些文件内容也不是一直存在page cache中的,一般只要系统有空闲物理内存,内核都会拿来当缓存使用,但当物理内存不够用,内存会清理出部分page cache应急,这也就是告诉我们程序对于物理内存的使用能省则省,交给内核使用,作用很大。

     还有就是普通的write调用只是将数据写到page cache中,并将其标记为dirty就返回了,磁盘I/O通常不会立即执行,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磁盘的回写次数,提供吞吐率,不足就是机器一旦意外挂掉,page cache中的数据就会丢失。一般安全性比较高的程序会在每次write之后,调用fsync立即将page cache中的内容回写到磁盘中。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