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基础---学习笔记

声学是一门研究声波的产生、传播、接收以及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科学。声是一种机械扰动在气态、液态、固态物质中传播的现象。所谓扰动,是指在气态、液态、固态物质中的一个密度的、或者压力的、或者是速度的某种微小变化,这个变化在弹性介质中就会传播出去,这个传递的能量就是声。

声音可以在一切弹性介质中传播,当振动在气体和液体中传播时,形成压缩和伸张交替运动现象,所以声波在流体介质中表现为压缩波的传播,即纵波。纵波是介质质点的振动方向与波传播方向相同的波。

表征声场的声学量

声压的瞬时值,在某一瞬时存在的声压称为声压的瞬时值,此值可正可负。
声压的峰值,在一定时间间隔中最大的瞬时声压值称为峰值声压。
声压的有效值,在某一段时间内瞬时声压的均方根值称为有效声压 pe ,对周期性的声波,时间常数取周期的整数倍

1TT0p2dt

线性声学的物理意义(小振幅波在流体介质中传播)
  1. 介质为理想流体,即介质中不存在黏性,声波在这种理想介质中传播没有能量损耗。
  2. 介质是连续的,只考虑介质分子运动的平均特性,而不考虑分子的单独运动。
  3. 在没有声扰动时,介质是静态的。即认为流体本身的流速和声波的传播速度比较很小可以略去不计。介质是均匀的,介质中静态压强 P0 ,静态密度 ρ0 都是常数。
  4. 声传播时,介质中稠密和稀疏的过程是绝热的。即介质与毗邻的部分不会由于声过程引起的温差而产生热交换,即绝热过程。
  5. 假定运动是无旋的(具势的)。
  6. 介质中传播的是小振幅声波,各声学量都是一级微量,则有: 声压远小于介质中的静态压力 P0 ,即 pP0 ;质点速度远小于声速即 uc ,质点位移远小于声波波长,即 xλ ,介质密度的变化量远小于静态密度 ρ0 ,即 ρ=ρρ0 |ρ|1
理想流体介质中的三个基本方程
  • 运动方程,根据 F=ma 推导。
    duxdt=uxt+uxxdxdt+uxydydt+uxzdzdt

    由于小振幅振动,二阶小量可以略去不计,又认为密度变化很小所以用 ρ0 代替 ρ 得到
    ut=1ρ0P
  • 连续性方程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