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java的类是单继承的,接口可以多继承。

前一个问题很容易想的到,如果一个类 多继承了两个类,但是这两个类中有相同的方法,那么我子类调用,无法确定应该调用哪个方法。

但是接口设计成多继承却是可以避免上面的问题的。

因为接口只有抽象方法,具体方法只能由实现接口的类实现,在调用的时候始终只会调用实现类(也就是子类覆盖的方法)的方法(不存在歧义),因此即使继承的两个接口中的方法名是一样的,最终调用的时候也都是调用实现类中的那个方法,不会缠身歧义;而又因为接口只有静态的常量,但是由于静态变量是在编译期决定调用关系的,即使存在一定的冲突也会在编译时提示出错;而引用静态变量一般直接使用类名或接口名,从而避免产生歧义,因此从接口的变量是来看也是可以通过的。



class Father implements FirstFa,SecondFa{
	@Override         //虽然两个父接口中都有outpr()函数,但是子类中一定会覆盖,所以调用的肯定是子类的。
	public void outpr(){
//		System.out.println(i);// 这样会报错,以为在编译期间,就会确定调用哪一个;编译不通过。
		System.out.println(FirstFa.i);
		System.out.println(SecondFa.i);
	}
}

class TTFather implements Fa{

	@Override  //同样这儿也必须覆盖,实现抽象方法。
	public void outpr()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FirstFa.i);
		System.out.println(SecondFa.i);
	}
	
}


interface FirstFa{
	int i=9;
	
	public void outpr();
}

interface SecondFa{
	int i = 8;
	
	public void outpr();
}

interface Fa extends FirstFa,SecondFa{
	
}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