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实时线程优先级问题——数值越大优先级越高吗?


linux 实时线程优先级问题——数值越大优先级越高吗?  

2012-06-03 15:14:23|  分类: linux内核开发 |字号 订阅

     今天查看了linux下的实时线程,FIFO和RR策略的调度,遇到一个问题:

     priority越大优先级越高呢?还是越小越高呢?

     回答这个问题要明白一个问题,首先,linux2.6内核将任务优先级进行了一个划分:

    0——99  实时进程 

   100——139   非实时进程

    现在,这个划分是起决定作用的,而且一定是数值越小,优先级越高。

    但是,有时候从网上会看到 优先级数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这又是怎么回事?难道有一种说法错了吗?

   实际的原因是这样的,对于一个实时进程,他有两个参数来表明优先级——prio 和 rt_priority,

   prio才是调度所用的最终优先级数值,这个值越小,优先级越高;

   而rt_priority 被称作实时进程优先级,他要经过转化——prio=MAX_RT_PRIO - 1- p->rt_priority; 

   MAX_RT_PRIO = 99;这样意味着rt_priority值越大,优先级越高;

   而内核提供的修改优先级的函数,是修改rt_priority的值,所以越大,优先级越高

   所以用户在使用实时进程或线程,在修改优先级时,就会有“优先级值越大,优先级越高的说法”,也是对的。


http://bbs.chinaunix.net/thread-1996337-1-1.html
                关于进程时间片的计算
    进程的时间片time_slice是基于进程静态优先级的。
    静态优先级越高(值越小),时间片就越大。
    计算时间片是通过函数task_timeslice()(kernel/sched.c)来完成的。
    通过优先级来计算时间片的等式为:
        timeslice=MIN_TIMESLICE+((MAX_TIMESLICE-MIN_TIMESLICE)*(MAX_PRIO-1-(p)->static_prio)/(MAX_USER_PRIO-1))
    这样的话就可以将100~139 的优先级映射到200ms~10ms 的时间片上去,优先级数值越大,则分配的时间片越小。
在Kernel2.6中时间片的计算是分散的,具体的计算既可以用task_timeslice(),也可以用其他方法。
    进程创建时,将父进程的时间片分一半给子进程,同时父进程的时间片减半。
    进程用完时间片以后,需要重新计算时间片,并将进程插入到相应的运行队列。
    进程退出时,根据first_timeslice的值来决定是否将子进程的时间片返还给父进程。
平均等待时间sleep_avg
    平均等待时间sleep_avg既决定了进程优先级,又影响了进程交互程度。
    进程的平均等待时间(以nanosecond 为单位),在0 到NS_MAX_SLEEP_AVG 之间取值,初值为0。
    这个值是动态优先级计算的关键因子,sleep_avg 越大,计算出来的进程优先级也越高(数值越小)。
              

  • 8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要修改线程优先级,可以使用Linux提供的sched_setscheduler函数。该函数允许您设置线程的调度策略和优先级。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如何更改线程优先级为最高(最小的优先级值): ```c #include <pthread.h> #include <sched.h> void *thread_function(void *arg) { // 线程函数逻辑 } int main() { pthread_t thread; pthread_attr_t attr; struct sched_param param; // 初始化线程属性和参数 pthread_attr_init(&attr); pthread_attr_getschedparam(&attr, &param); // 设置线程调度策略为实时调度策略(SCHED_FIFO) pthread_attr_setschedpolicy(&attr, SCHED_FIFO); // 设置线程优先级为最低优先级值(最高优先级) param.sched_priority = sched_get_priority_min(SCHED_FIFO); pthread_attr_setschedparam(&attr, &param); // 创建线程 pthread_create(&thread, &attr, thread_function, NULL); // 线程创建后可以销毁线程属性 pthread_attr_destroy(&attr); // 等待线程执行完成 pthread_join(thread, NULL); return 0; } ``` 在上述示例中,我们通过pthread_attr_init函数初始化线程属性,并使用pthread_attr_getschedparam函数获取属性的默认参数。然后,我们使用pthread_attr_setschedpolicy和pthread_attr_setschedparam分别设置线程的调度策略和参数。在本例中,我们将调度策略设置为实时调度策略(SCHED_FIFO),并将线程优先级设置为最低优先级值(最高优先级)。最后,我们使用pthread_create函数创建线程,并使用pthread_join等待线程执行完成。 请注意,修改线程优先级可能需要root权限或CAP_SYS_NICE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