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开发笔记(一):ArkTS概述及声明式UI的使用

ArkTS是HarmonyOS优选的主力应用开发语言。ArkTS围绕应用开发在TypeScript(简称TS)生态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扩展,继承了TS的所有特性,是TS的超集。

ArkTS在TS的基础上主要扩展了如下能力:

  • 基本语法:ArkTS定义了声明式UI描述、自定义组件和动态扩展UI元素的能力,再配合ArkUI开发框架中的系统组件及其相关的事件方法、属性方法等共同构成了UI开发的主体。

  • 状态管理:ArkTS提供了多维度的状态管理机制。在UI开发框架中,与UI相关联的数据可以在组件内使用,也可以在不同组件层级间传递,比如父子组件之间、爷孙组件之间,还可以在应用全局范围内传递或跨设备传递。另外,从数据的传递形式来看,可分为只读的单向传递和可变更的双向传递。开发者可以灵活的利用这些能力来实现数据和UI的联动。

  • 渲染控制:ArkTS提供了渲染控制的能力。条件渲染可根据应用的不同状态,渲染对应状态下的UI内容。循环渲染可从数据源中迭代获取数据,并在每次迭代过程中创建相应的组件。数据懒加载从数据源中按需迭代数据,并在每次迭代过程中创建相应的组件。

1. 基本语法

1.1 概述

ArkTS的基本组成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装饰器: 用于装饰类、结构、方法以及变量,并赋予其特殊的含义。如上述示例中@Entry、@Component和@State都是装饰器,@Component表示自定义组件,@Entry表示该自定义组件为入口组件,@State表示组件中的状态变量,状态变量变化会触发UI刷新。
    相当于Java开发中的注解

  • UI描述:以声明式的方式来描述UI的结构,例如build()方法中的代码块。

  • 自定义组件:可复用的UI单元,可组合其他组件,如上述被@Component装饰的struct Hello。

  • 系统组件:ArkUI框架中默认内置的基础和容器组件,可直接被开发者调用,比如示例中的Column、Text、Divider、Button。

  • 属性方法:组件可以通过链式调用配置多项属性,如fontSize()、width()、height()、backgroundColor()等。

  • 事件方法:组件可以通过链式调用设置多个事件的响应逻辑,如跟随在Button后面的onClick()。

除此之外,ArkTS扩展了多种语法范式来使开发更加便捷:

  • @Builder/@BuilderParam:特殊的封装UI描述的方法,细粒度的封装和复用UI描述。
  • @Extend/@Style:扩展内置组件和封装属性样式,更灵活地组合内置组件。
  • stateStyles:多态样式,可以依据组件的内部状态的不同,设置不同样式。

1.2 声明式UI描述

ArkTS以声明方式组合和扩展组件来描述应用程序的UI,同时还提供了基本的属性、事件和子组件配置方法,帮助开发者实现应用交互逻辑。

根据组件构造方法的不同,创建组件包含有参数和无参数两种方式。创建组件时不需要new运算符。

1. 无参数

如果组件的接口定义没有包含必选构造参数,则组件后面的“()”不需要配置任何内容。例如,Divider组件不包含构造参数:

Column() {
  Text('item 1')
  Divider()
  Text('item 2')
}
2. 有参数

如果组件的接口定义包含构造参数,则在组件后面的“()”配置相应参数。

Image组件的必选参数src。

Image('https://xyz/test.jpg')

Text组件的非必选参数content。

// string类型的参数
Text('test')
// $r形式引入应用资源,可应用于多语言场景
Text($r('app.string.title_value'))
// 无参数形式
Text()

变量或表达式也可以用于参数赋值,其中表达式返回的结果类型必须满足参数类型要求。例如,设置变量或表达式来构造Image和Text组件的参数。

Image(this.imagePath)
Image('https://' + this.imageUrl)
Text(`count: ${this.count}`)
3. 配置属性

属性方法以“.”链式调用的方式配置系统组件的样式和其他属性,建议每个属性方法单独写一行。
除了直接传递常量参数外,还可以传递变量或表达式。

Text('hello')
  .fontSize(this.size)
Image('test.jpg')
  .width(this.count % 2 === 0 ? 100 : 200)    
  .height(this.offset + 100)

对于系统组件,ArkUI还为其属性预定义了一些枚举类型供开发者调用,枚举类型可以作为参数传递,但必须满足参数类型要求。例如,可以按以下方式配置Text组件的颜色和字体样式。

Text('hello')
  .fontSize(20)
  .fontColor(Color.Red)
  .fontWeight(FontWeight.Bold)
4. 配置事件

事件方法以“.”链式调用的方式配置系统组件支持的事件,建议每个事件方法单独写一行。

使用lambda表达式配置组件的事件方法。

Button('Click me')
  .onClick(() => {
    this.myText = 'ArkUI';
  })

使用匿名函数表达式配置组件的事件方法,要求使用bind,以确保函数体中的this指向当前组件。

Button('add counter')
  .onClick(function(){
    this.counter += 2;
  }.bind(this))

使用组件的成员函数配置组件的事件方法。

myClickHandler(): void {
  this.counter += 2;
}
...
Button('add counter')
  .onClick(this.myClickHandler.bind(this))
5. 配置子组件

如果组件支持子组件配置,则需在尾随闭包"{…}"中为组件添加子组件的UI描述。Column、Row、Stack、Grid、List等组件都是容器组件。

以下是简单的Column组件配置子组件的示例。

Column() {
  Text('Hello')
    .fontSize(100)
  Divider()
  Text(this.myText)
    .fontSize(100)
    .fontColor(Color.Red)
}

容器组件均支持子组件配置,可以实现相对复杂的多级嵌套。

Column() {
  Row() {
    Image('test1.jpg')
      .width(100)
      .height(100)
    Button('click +1')
      .onClick(() => {
        console.info('+1 clicked!');
      })
  }
}
  • 2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