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生长

曾经拥有的东西被夺走,并不代表就会回到原来没有那种东西的时候。——东野圭吾《白夜行》

碎片化的东西由于缺乏“触点”,和现有知识连不起来,下次想用的时候也想不出来。

学习本身依赖你积累的知识的规模。你对一件事了解得越多[量变引发质变。],学得越快。

为了让自己坚持学习,你要奖励自己。

很多人想掌握写作的技巧,可是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实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看完什么东西之后就随手写点心得,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即可。你会发现越写越利索,而且对思维的训练也非常厉害,能够让知识条理化,让大脑清晰化。而且随着时间的叠加,效果会越来越明显。你做一件事,做一周没什么用,做两个月也没什么用,但是如果你能持续五年,绝对能折腾出点名堂。

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越学越难[循序渐进,逐渐提升。不要一口吃成胖子,消化不良,撑死自己。],但是在每个阶段都扎实练习。

运动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非要去健身房,然后站在那个大镜子下拍几张照片发微信朋友圈才算运动。

写微信公众号让我很郁闷,写起来比微博费时间得多,也难以增加粉丝[我也这么觉得,发现粉丝太难增加之后,我研究了一些如何增加粉丝的方法,最后还是决定提升自己才是最好的,粉丝多少不是重点,因为我不是靠粉丝来赚钱。],让我非常有挫折感。不过我在写完一篇文章后突然明白了,我的目标如果是增加粉丝量,那就偏离了我的初心。我是要把我知道的分享出来,和大家一起进步,也为自己扩展一条路,这才是一切的初衷。

注意力和肌肉一样,可以通过锻炼来加强。

学习新东西会让人痛苦不堪,需要用意志力克服它。

我们经常说社会残酷,但是如果把视野扩散到全社会,就能发现一个明显的事实:绝大部分人一辈子也没努力过,也没主动过,更没有主动做过艰难的决定,只是被动地接受生活的摆布,过一天算一天。这么说尽管很不近人情,不过确实也是事实。

大部分东西都跟智商和家庭没关系,做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不上心,重复次数[刻意练习的时长太短]不够,量不够。上升空间广阔,加油就是了。

如果小孩长期不集中注意力干一件想干的事,时间长了就没法集中精力干任何事。

绝大部分孩子没法超过自己的父母。我经常看到一些父母自己一事无成,教育起孩子来头头是道,但是孩子好像故意跟他们对着干,无论父母说什么,孩子就是不听。这是一个值得让很多父母反思的现象:绝大部分父母都没有意识到,孩子是在模仿自己啊。你是怎么做的他就会怎么做。当然了,等他长大了,他也会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并且也会头头是道,但是孩子依旧当作听不见,然后该干啥干啥。

假如你是个穷人,你离开了家庭,尽量不受家庭影响,但是你的社会阶层决定你周围的人普遍不是特别优秀的那种人,你从他们身上学不到太多的东西,你想变得厉害就得突破这个圈。

靠运气赚来的钱,都会靠实力败出去。

简单的欲望,只需要放纵就可以实现,而高级的欲望,放纵是实现不了的,需要的是自律和克制。

做一件事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不要被农业社会的固有思维限制住头脑。

一个人要解决内卷化的陷阱难题,是需要外力来帮助的,即需要外界拉一把,也就是我们民间说的贵人。所谓的贵人,其实是比你高出一个段位的人,你的问题在他那里不算什么问题,他可以把你从底层拉上去,当你有能力形成正反馈,你就能在高层次形成良性循环了。如果你能力差一些,也有可能是锁死在了一个稍微高一些的层次,但是一定会比之前强一些。

小孩靠教育,年轻人靠勤奋,中年人靠运气。

对一个人而言,勤奋和智力学识都是基础,能不能实现跃迁,主要靠运气。

你缺乏创新精神,是因为你面对的麻烦不够多,如果没麻烦,可以去找点小麻烦。

为什么企业家厉害,因为企业家是以调动资源解决复杂问题为生,时间长了资源和解决问题的套路会多很多,每次用新办法解决一个新问题,就是一次创新。每天按部就班的人,相对来说用脑就比较少,锻炼得少,自然有些能力这辈子都训练不到。

因为我读书不太快[读书快慢不重要,学会了知识,转化到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中,才是属于自己的。],所以要慢慢看,尽管看得慢,但是投入时间量巨大,也能形成规模优势。

一个人做一件事非常厉害,不一定是他多有天分,可能是他在某个领域投入的时间量非常大,所以显得非常熟练,举重若轻。

人一生有三次妥协:第一次是意识到父母很普通;第二次是意识到自己也很普通;第三次是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原来也很普通。

一般的企业如果对员工过度人性化,这种企业往往走不远。走得远的,往往是那种对员工严厉的企业。

不要把公司当你家,你家里人可以原谅你各种臭毛病。你是来给公司赚钱的,如果赚不来钱,你对公司就没有价值了,你就可以离开了。

你需要在生活中加入不确定性,运气才能开始出现。运气和奋斗是个人进步的两个轮子,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是独轮车。你天天按部就班,运气很难发挥作用。确保不赔钱的前提下,折腾点事,让运气帮你赚钱。最重要的一点,如果船沉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跳船,不要等着跟它一起沉。

如果输得起去赌,那就叫投资。如果没有资本硬赌,那就是赌棍。

积累的关键是每天都要做,而不是单次做多少。

如果想每天都能去做,最好的办法是目标定低点,这样每次开始的时候心理负担能低点。

明知道什么对我们有利,什么对我们自己没用,但是依旧没法克制,总想去做那些欢乐却没用的事。玩起来一个顶俩,想做点什么有用的事,却难得很,而且容易陷入自我怀疑,总怀疑自己正在做的事没什么意义,但是刷抖音的时候完全没这个苦恼。

抖音五分钟,人间两小时。

这些年的娱乐趋势,就是让有钱人出钱,没钱人贡献注意力,玩家的时间就是新货币。

一时刺激一时爽,一直刺激一直爽。

我们要明白,那种放羊、生娃、再放羊模式才是真主流,也就是说,不求上进才是跨文明的核心文化。力争上游终生奋斗的,永远都是少数人,属于非主流。

不管机遇来了,还是危机来了,基本跟懒惰的人没什么关系,他们永远都是一群围观者,只是会在边上看热闹的人而已。

我们一定要留意语言的力量,话一出口,最先听到的是你自己。不管一个人说了什么话,说的次数多了,首先被说服的就是他自己。如果一个人经常说一些很泄气的话,慢慢地他就变得很泄气了。

之前总有人感慨大城市里邻居之间比较冷漠,其实这才是正常社会。村里那种互相都认识,天天互相打探,流言蜚语不断,每走几步就得跟人打招呼才让人身心疲惫。

大学其实教不了你多少东西,基本全靠毕业后自己学,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在说保持学习的能力。

你以为的金融从业者都打扮得光鲜亮丽,坐在豪华的办公室里操作着计算机,在金融的世界里指点江山。而现实里绝大部分金融从业者都是站在街头,摆上一个小桌子、小凳子之类的在那里招揽办信用卡的人。

如果家境一般,以为学了金融就可以赚钱,我劝你尽快放弃幻想。

把握住一个大机会之后,人生到处是机会[资源集中到少数人身上,富人越富。]。

经济危机的本质都是债务危机。

生下来是普通人,死了就是死掉的普通人。

坚持、练习,这两个观点特别棒。通过微博粉丝、微信公众号粉丝的增长,说明了坚持才会有好的结果,坚持才会有明显的提升。另外,作者对历史的研究比较多,有一种大局观,看问题有一个前后联系的过程,书中大部分内容都是有关经济、财富、赚钱机会这些的内容。很多复杂的知识,作者用很通俗易懂的例子,流畅的文字表达出来,也说明了作者是一个长期写作的人,分享知识的人很可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