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直钩钓周文王,姜还是老的辣

一辈子没吃过苦的人,没有积累品德的机会。

只有少数人是聪明的,大多数人都糊里糊涂,民主制违背天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大器晚成

姜子牙是炎帝的后代。叫法有很多:姜尚、吕尚、吕望、姜太公、太公望、师尚父、齐太公。

姜子牙80岁之前,颠沛流离,穷光蛋一个。

姜子牙入赘马家,第一位妻子是马氏。姜子牙爱读书,研究兵法,坏就坏在不会赚钱养家。老公赚不到钱,老婆自然一肚子怨气,生活过不下去,只能把姜子牙扫地出门。

姜子牙为了拯救百姓远离苦难,首先选了商纣王。商纣王很自信,高大威猛。缺点是没有德行,心狠手辣,姜子牙只能另选他人。

姜子牙找了很多诸侯,都没有受到重用。姜子牙为了混口饭吃,打工、摆摊、卖酒、杀牛,什么都干不长久,最后去渭水隐居钓鱼。

西伯侯姬昌治理有方,势力逐渐坐大。崇侯虎向商纣王打小报告,商纣王怀疑姬昌谋反,把姬昌囚禁羑里7年。姬昌在狱中推演出《周易》。周人送了大量金银财宝,还搭上了大儿子伯邑考的一条命,姬昌才安全返回西岐。

姜子牙80岁才遇到姬昌。姜子牙在渭水边钓鱼,姬昌请他出山辅佐自己。姜子牙坐上车,让姬昌拉车。姬昌走了八百步,年纪大走不动。姜子牙说:“你拉我八百步,我让周朝兴旺八百年。”周朝最后真的延续了八百年,被秦朝推翻。文王拉车八百步,周朝天下八百年。

姬昌拜姜子牙为“太师”,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姜子牙提出几个策略:提升君王的品德,制定人人遵守的制度,搞好经济,拉拢诸侯。经过姜子牙的努力,“天下三分,其二归周”。

姬昌去世之后,周武王拜姜子牙为“师尚父”。

商纣王杀死比干,囚禁箕子,微子归隐。姜子牙见时机成熟,建议周武王讨伐商纣王。周武王以商纣王暴虐无道、荒淫无度为由,出兵讨伐。

牧野之战,商纣王被打败,退回朝歌,在鹿台自焚而死。

公元前1046年,周朝建立,周武王分封诸侯。姜子牙被封为齐王,赏地在齐国,后世也把他叫做齐太公。

姜子牙是百家之祖,也包括老牛吃嫩草。姜子牙82岁,娶了第二位妻子叫申姜,又叫桃花女。申姜在16岁花样年华嫁给姜子牙,活了101岁。生了15个儿子、1个女儿。

姜子牙的女儿邑姜嫁给周武王,生下两个儿子周成王、唐叔虞。周成王的儿子是周康王。姜子牙辅佐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四位君主。

在《封神演义》的神话中,姜子牙封了365位神,自己却只做齐王。姜子牙把第一位妻子马氏封为扫把星。

公元前1017年,姜子牙139岁去世。姜子牙去世,神主牌就立起来。人死了,却永远活在百姓心里。

姜子牙写了《六韬》,讲述了如何安邦定国、经国济世,还有战术兵法。姜子牙被称为“武圣”。

二、品德

“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天下不是一个人的天下,而是天下所有人的天下。得人心者得天下。

打战一定要有正当的理由,师出有名。除了可以鼓舞士气,还可以名正言顺。名不正,言不顺,就要倒霉。

制定制度,但是不能完全按照制度做,需要变通,合理更重要。随机应变是人生的必修课。

老板对你不好,你要感激他,你另谋出路才有成就。老板对你太好,你一辈子做他的奴隶。

老板不跟你翻脸,你不要自作聪明自己走。老板叫你走,你要说声谢谢,你将会有新的机会。

职位低可以犯错,职位越高越不能犯错,会牵连很多人。

小人物很自信,大人物不自信。变数一直存在,尽力了,不管结果如何都要接受它,不要再去想当年。

不可以没有知识,也不可以做知识的奴隶。

在家种地是自己说了算,在外打工是老板说了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