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潇洒走一回,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原名柳三变。柳永是北宋的流行歌曲作家。

柳永是在青楼生活的文人,喜欢给歌妓写词。第一次考进士不中,柳永写了《鹤冲天》发牢骚,表示自己对做官不感兴趣。

鹤冲天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凭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柳永第二次考进士,皇帝认为柳永的作风有问题,不让他中科举。宋仁宗说:“且浅斟低唱,何要浮名?(你要浮名干什么?填你的词去吧。)”

柳永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一直坚持给歌妓写词。

柳永科举考试失败,生活需要钱,所以,柳永给歌妓写词是生活费的主要来源。柳永留下213首词,有160首是写给歌妓的。

柳永在《定风波》描写歌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定风波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暖酥消,腻云亸,终日厌厌倦梳裹。无那!恨薄情一去,音书无个。
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柳永到51岁才考中进士。由于《定风波》的影响,柳永做官九年都没有升官。宋仁宗喜欢儒雅,柳永写词比较低俗,宋仁宗不高兴,就不给柳永升官。

柳永和情人离别,写了《雨霖铃》。

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柳永漂泊异乡,怀念意中人,写了《蝶恋花》。

蝶恋花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