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中“敬启者”与“敬启”的区别

“敬启者”与“敬启”


  过去写信,在开头处常用“敬启者”字样,这是一般用法;如给 长辈(如儿女给父母)写信,则应当用“敬禀者”。“启”、“禀” 虽都有陈述、报告的意思,却都是对收信人的敬称,亦即写信人本人 的谦称。“启”者,白也,告也,如上面加“敬”字,则更是表示对 收信人的尊重、敬意。这是在信函内“启”字的涵义。如果写在信封 上,过去也常用“启”字,则是开拆、启封的意思,与前一种讲法完 全不同。过去人写信封,给“启”字每加以不同的状语,如对父母或 师长用“安启”,对大官或上级用“钧启”或“勋启”,对一般对象 用“台启”或“大启”,对于非亲属的长者或自己所尊敬的人用“赐 启”或“惠启”,对年辈较晚者用“文启”,对女性用“芳启”或“ 玉启”,等等。总之这些写在信封上的“启”字都是请收信人拆开信 封的意思。最近我经常收到一些来信,信封上每写“吴小如先生敬启” (这种情况在我不少熟人收到来信时亦习见),我认为这就很不妥当。 在写信人看来,他用个“敬”字是尊重对方,其实他是要收信人恭恭 敬敬地拆开他的来信,动机和效果恰恰相反。我想,这是写信人把信 封上和信件里面的同一个“启”字的用法给弄混淆了,不知道信里面 的“启”是自启即自白、自我陈述之意;而外面的“启”是让对方开 拆或启封的意思,从而误用并妄加“敬”字。谨在此表态:不希望再 收到信封上用“敬启”的来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