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RAC部署规划

我们常说好的规划是成功的第一步,更不要说Oracle RAC的部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需要准备很多的安装环境。虽然安装Oracle RAC并不需要很多的技术能力,而且网上有很多可用的教程。但是由于涉及的内容较多,包括对操作系统的配置、对共享存储的配置、对网络的配置,任何一步偏差或者遗漏都可能导致最终部署失败。

所以,我认为在进行RAC部署之前,可以准备一个部署的流程或清单,可以对RAC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可以好好梳理一下部署的具体流程。下面给出笔者大概整理的流程,大家可以自行添加或者修改步骤,找到一份最适合自己的RAC部署流程。

前期准备:

1、首先确认RAC集群节点数量,每个节点的主机名;

2、其次,保证每个主机有Public(公网)、Private(内网) NIC;

3、确认每个主机得有3个IP地址;

4、数据库存储技术选型(ASM/OCFS/RAW/其它);

5、存储空间的大小规划,根据实际业务自行规划;

6、软件安装位置、数据库安装位置的规划:

配置节点主机:

1、配置主机名和3个IP地址。

2、RPM包检查。

3、进行磁盘分区,配置设备。

4、修改系统的某些需求参数(OS Kernel参数、空间需求)。

5、创建Oracle用户,并且要求每个节点的UID、GID一致,并定义好Oracle用户的环境变量,比如 O R A C L E H O M E 、 ORACLE_ HOME、 ORACLEHOMECRS_ HOME等。

6、每个节点的时间同步设置。

软件安装:

1、安装Oracle Clusterware(RAC集群管理软件),安装完后进行检查是否成功。

2、安装Oracle Database。

3、创建ASM磁盘。

4、配置监听(Listener)。

5、创建RAC数据库,安装完后测试是否成功,并测试Failover(负载) 和Loadbalance(均衡)是否可行。

总结:

本文主要针对Oracle RAC集群的部署做了一些前期的准备、部署的安排以及软件的安装方面的规划。不一定是按照该流程进行RAC的安装,但是可以做一个参考。RAC集群部署是一个动手的活,原理并不难,但是重在实践,所以建议读者可以自行通过虚拟机进行模拟搭建。后期也会按照此份规划,一步步的进行RAC集群的搭建,并进行细节的讲解。

参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 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是一种Oracle数据库部署架构,它允许将多个数据库实例连接到共享存储,从而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和扩展性。要部署Oracle RAC,首先需要在每个节点上安装Oracle Grid Infrastructure软件,这将为RAC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例如集群服务和ASM(Automatic Storage Management)存储管理。 在安装完成Grid Infrastructure之后,需要配置共享存储和网络设置。共享存储通常是通过SAN(Storage Area Network)或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实现的,每个节点都可以访问其中存储的数据文件。而网络设置则涉及配置各个节点之间的通信,确保它们可以相互之间进行通信和负载均衡。 接下来是安装和配置Oracle数据库软件。在Oracle RAC环境中,每个节点都拥有自己的数据库实例,但它们可以共享存储和内存。配置数据库实例需要确保它们能够共享相同的服务名和监听器,同时还需要配置适当的连接池和负载均衡设置,以便客户端能够访问到可用的数据库实例。 最后,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和性能调整,以确保Oracle RAC集群可以正常运行并达到预期的可用性和性能水平。这可能包括模拟节点故障、重新启动节点以及监控系统性能等操作。同时,还需要制定适当的备份和恢复策略,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故障情况。 总的来说,部署Oracle RAC涉及多个方面的工作,包括软件安装、配置网络和存储、调整性能以及制定灾难恢复策略。只有在这些方面都做好准备和规划时,Oracle RAC集群才能够发挥其高可用性和可扩展性的优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