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oracle优化学习笔记之AIX下的虚拟内存管理策略

而永久存储分页,则需要判断是否有数据修改,没有修改的话,和工作存储分页的处理一样,直接标志回收即可,如果有修改,则需要将相应的修改数据写回磁盘。而永久存储分页,则根据缓存的文件的类型,如果是可执行文件,则对应的分页是计算型的,如果是数据文件,则是非计算型的,同一个文件对应的页面,要么全部是计算型,要么全部是非计算型的。是最基本的两个参数,分别表示用于缓存非计算型页面的最小和最大内存比例(页数),但maxperm不是严格限制参数,在系统还有空闲内存的时候,非计算型内存的使用是可以突破maxperm的设置的。

2024-04-11 16:48:43 969 1

原创 归档满RMAN进不去,怎么解决看这里

本文参考IT邦德

2024-03-26 08:56:29 198

原创 oracle 19c RAC补丁升级

我的升级采用了两种方法,一种是grid和oracle分开打补丁,一种是一起打补丁。滚动升级,打完一个节点的再打另一个节点,此操作主库须与业务确认。节点一采用的是分开打补丁,节点二采用的是一起打补丁。

2024-03-24 11:53:37 494

原创 oracle ADG主备切换

【代码】oracle ADG主备切换。

2024-03-23 14:17:28 411

原创 oracle ADG 19c补丁升级

备份oracle_home目录的主要目地是为了一旦补丁应用失败可以立即进行回滚。我当时装机的时候这个oracle目录设置的有点问题把版本弄混了,但是这个是19c的。

2024-03-23 14:05:20 1088

原创 服务器相关问题以及见解

SATA(Serial ATA):SATA接口是一种用于连接硬盘和主板的串行接口,它取代了传统的ATA(Parallel ATA)接口。万兆网卡(10 Gigabit Ethernet):名称中的“万兆”指的是每秒可以传输10万兆位(10 Gigabits),即10 Gbps(Gigabits per second)。千兆网卡(Gigabit Ethernet):名称中的“千兆”指的是每秒可以传输1千兆位(Gigabit),即1 Gbps(Gigabit per second)。

2024-03-22 10:21:57 972

原创 静默快速安装oracle 19c

1.删除redhat7.0系统自带的yum软件包;2.自行下载所需要的软件包。包名会更新,根据当前最新的下载。如有有依赖问题,下载依赖包进行安装。阿里云网络源地址:https://mirrors.aliyun.com/centos/7/os/x86_64/Packages/网易163网络源地址:http://mirrors.163.com/ CentOS网络源地址:http://centos.ustc.edu.cn/centos/

2024-03-17 13:58:32 1083

原创 oracle 19c打补丁到19.14

已经升级成功。

2024-03-17 13:37:50 494 1

原创 几种ADG搭建方式,汇总整理!

突然兴起整理了下ADG的几种搭建方式,查阅了下官方文档,汇总了以下几种ADG搭建方式,欢迎大家学习研究,有几种方式后续有时间我会给大家实践验证过程。以上几种方式可以应付很多种场景,例如带宽、IO、一些安全因素等;建议重要生产环境采用备份恢复方式,可以根据操作难度选择不用备份恢复搭建方式。

2024-03-12 20:01:35 341

原创 Oracle 19c cdb 与 pdb 之间的切换

切换至根数据库时,可以使用sys空密码直接切换,在不同 pdb 用户间切换也是使用的 sys 用户。其中 show pdbs 在根数据库中可以查看到全部 pdb 的信息,而在 pdb 中时只显示当前 pdb 的信息。Oracle 11g 密码文件的问题是,如果是 RAC 多实例,那么密码文件就有多套,sys 用户的密码并不存在数据库中,而是单独存在密码文件中。在 pdb 下修改 sys 密码会报错,我们可以在 cdb 下修改 sys 用户的密码,修改完后所有 pdb 共用一套 sys 密码。

2024-03-12 19:58:13 573

原创 Oracle之ADG与DG的区别?

Oracle 11G以前的Data Guard物理备份数据库,可以以只读的方式打开数据,但这时日志的数据同步过程就停止了。当主数据库打开并处于活动状态时,事务处于处理状态,生成Redo Log数据,并将其传送到备用的数据库中,正常情况下,可以做到秒级的数据同步。RAC主要解决系统应用的故障,它不提供数据故障的快速、自动恢复,它还提供数据库应用的伸缩能力,提供应用级的保护。DG时代的数据同步方式如采用Redo Log的物理方式,则数据库同步数据快、耗用资源低,但存在一个大问题。

2024-03-11 21:52:07 488

原创 手把手教使用静默 搭建Oracle 19c 一主一备ADG集群

打开网页,ctrl+f 搜索相关yum包:http://mirrors.163.com/centos/7/os/x86_64/Packages/打开网页,ctrl+f 搜索相关yum包:http://mirrors.163.com/centos/7/os/x86_64/Packages/阿里云网络源地址:https://mirrors.aliyun.com/centos/7/os/x86_64/Packages/网络源地址:http://centos.ustc.edu.cn/centos/

2024-03-11 21:25:27 2073

原创 Oracle常用语句语法

1 第一章Oracle命令a) 系统管理员连接 connas sysdbab) 查询当前用户 show userc) 创建新用户 create user 用户名 identified by 密码(密码不能以数字开头)。例如create user abc identified by cbad) 用户登录 conn 用户名/密码。例如conn abc/cbae) 用户授权 grant 权限 to 用户。例如grant connect,resource to abc;

2024-03-06 13:22:58 851

原创 29张图看清Oracle 19c 技术架构

转载于:29张图看清Oracle 19c 技术架构 - 墨天轮 (modb.pro)1、数据库服务器Oracle数据库至少包含一个数据库实例和一个数据库。数据库实例处理内存和进程。数据库由称为数据文件的物理文件组成,可以是非容器数据库或多租户容器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在其运行期间也使用多个数据库系统文件。单实例数据库体系结构由一个数据库实例和一个数据库组成。数据库和数据库实例之间存在一对一的关系。可以在同一台服务器计算机上安装多个单实例数据库。每个数据库都有单独的数据库实例。此配置对

2024-03-06 13:15:19 907

原创 折线图 温度变化曲线图

【代码】折线图 温度变化曲线图。

2024-03-05 13:29:32 240

原创 高级大数据技术 实验一 scala编程

​。

2024-03-04 12:15:44 1398

原创 oracle12c 搭建 ADG

环境准备:两台服务器(系统centos7.9)主库:192.168.1.42 主机名:cent7z 预装了oracle12c-db软件 监听和库都是正常的备库:192.168.1.33 主机名:cent7 预装了oracle12c-db软件 (无监听,无数据库)

2024-03-04 11:20:22 789

原创 RAC集群日常维护

oracle的RAC日常维命令。启动,可以两个节点同时启动。

2024-03-04 11:17:37 230

原创 oracle RAC 集群归档模式的关闭和开启(适用于11g/12g/18c/19c)

注意:一下操作只在一个节点上执行,本例为节点1进行的操作。2.修改cluster_database参数,你可以根据需要修改归档位置。-------实例为开启状态。二.开始数据库归档模式。

2024-03-03 15:21:40 660

原创 Cmatrix玩法

在 Cmatrix 未关闭的情况下,如果你按下了存储在键位上的指令,显示的颜色将会直接变更。在这里,默认的屏幕更新延迟是 4,如果你把这个值降低,那么字符下落的速度就会增加,反之则会减慢。在 Cmatrix 运行的过程中,你可以按 0 到 9 的任何一位数字键来随意改变当前的更新速度。此外,Cmatrix 也有许多其他的选项可供你选择,你可以在命令的 man 页面里面找到它们。此外,只要轻轻一点,你就可以直接反转现有的背景和前景颜色,使你的终端完全沉浸在五彩斑斓之中。你想让字符下落的速度更快,或者更慢吗?

2024-03-03 11:29:54 488

原创 oracle基础体系

数据库在各个行业都会有使用到;其实,我们平时无论是在与客户沟通或者交流中,所说的Oracle数据库是指Oracle数据库服务器(OracleServer),它由Oracle实例(Oracle Instance)和Oracle数据库(Oracle Database)组成。Oracle实例:就是用于与数据库进行交互的一片内存区域和后台进程的集合;实例启动时,系统首先在服务器内存中分配系统全局区(SystemGlobal。

2024-03-03 09:32:56 775

原创 简单了解GaussDB

首先PL/SQL存储过程的兼容性还是不错的,大多数Oracle的存储过程是可以简单的迁移过去的,当然PL/SQL上不大可能100%兼容,大多数国产数据库,哪怕是和Oracle兼容性做得很好的达梦数据库都只能做到90+%的存储过程语法兼容,不过这些兼容对于大多数应用迁移来说就完全够用了,Oracle PL/SQL的一些特殊语法,可能大多数开发人员都没听说过。语法兼容性还是一些表面的问题,实际上如果把应用从集中式的Oracle数据库迁移到分布式的Gaussdb,还有很多性能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

2024-03-03 09:26:56 377

原创 Oracle RMAN 备份恢复

RMAN在数据库服务器的帮助下实现数据库文件、控制文件、数据库文件和控制文件的映像副本,以及归档日志文件,数据库服务器参数文件的备份。RMAN也允许使用脚本文件实现数据的备份与恢复,而且这些脚本保存在数据库内,而不需要编写基于OS的脚本文件。RMAN备份的文件自动保存在一个系统指定的目录下,文件的名称也由RMAN自己维护。当实现数据库恢复操作时,恢复指令简洁,RMAN自动寻找需要的文件实现数据恢复。减少了传统的导出程序中人为错误的发生。

2024-02-26 21:13:10 1259

原创 oracle DG 原理

DG(Data Guard,数据卫士)不是一个备份恢复的工具,然而,DG却拥有备份的功能,在物理DG下它可以和主库一模一样,但是它存在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备份恢复数据,应该说它的存在是为了确保企业数据的高可用性,数据保护以及灾难恢复。DBA可以通过将一些操作(例如查询报表)转移到备库执行的方式来减小主库的压力,构建高可用的企业数据库应用环境。在DG环境中,至少有两个数据库,一个处于OPEN状态对外提供服务,这个数据库叫作主库(Primary Database)。

2024-02-26 12:18:19 936

原创 oracle 19c rac集群管理 ------ 日志管理

在Oracle 19c 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集群中,有多个组件和层级生成的日志文件,记录着集群的活动、事件和错误信息,用于故障诊断、性能优化和集群管理。相对于Oracle单实例来说,部署安装和维护GI都增加了难度,尤其在日常的维护和故障处理过程中,各种日志的查看更加重要,本文主要对Oracle 19c 下的目录结构和路径进行介绍和说明。在19c中,日志路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与Oracle集群件相关的调试日志文件存储在/u01/app/grid/

2024-01-23 22:29:08 1611 2

原创 Oracle 19c RAC集群管理 ---------关键参数以及常用命令

【代码】Oracle 19c RAC集群管理 ---------关键参数。

2024-01-23 21:01:40 723

原创 Oracle 19c rac集群管理 -------- 集群启停操作过程

首先查看数据库的集群的db_unique_name。–确认集群的instance_name。

2024-01-23 21:00:40 1159

原创 Linux7 安装 Oracle 19C RAC 详细图文教程

本文是按照:https://www.modb.pro/db/154424的思路进行编写。

2024-01-19 16:16:45 1781

原创 配置yum网络源

将文件中所有的$releasever**更换为**7,否则无法使用。rpm -qa|grep yum|xargs rpm -e --nodeps 不检查依赖,直接删除rpm包。包名会更新,根据当前最新的下载。如有有依赖问题,下载依赖包进行安装。rpm -qa|grep yum >oldyum.pkg 备份原信息。6.清理yum缓存。将服务器软件包信息缓存至本地,提高搜索安装效率。

2024-01-19 15:23:20 452

原创 在oracle的scn详细说明

在Oracle数据库中,SCN(System Change Number)是一个全局唯一的标识符,用于标识数据库中每个数据块的变化。SCN值是一个单调递增的整数,以秒为单位,自Oracle数据库实例启动以来不断增长。SCN值主要用于以下目的:控制并发事务:Oracle使用SCN来检测并发访问的数据块是否已被修改。当多个事务访问同一数据块时,它们必须等待对该数据块的上一个事务的提交或回滚。这通过SCN来判断,因为只有在SCN大于数据块上的最新修改时,Oracle才允许其他事务访问该数据块。

2023-12-02 17:58:00 1208 1

转载 在oracle中基于scn的recover

[oracle@dg1 ~]$ rlwrap rman target / Recovery Manager: Release 11.2.0.3.0 - Production on Fri May 8 16:04:49 2020 Copyright (c) 1982, 2011, Oracle and/or its affiliates. All rights reserved. connected to target database: ORCL (DBID=1468748669) RM

2023-12-02 17:45:35 62

原创 在oracle中的scn技术

在数据库中,SCN也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数据文件头,控制文件,数据块头,日志文件等等都标记着SCN。如果有表空间read only,那么该表空间的所有datafile的start SCN和stop SCN将被冻结,这个时候就跟System Checkpoint SCN不一致,但在库open的时候是不需要做media recovery的,如果没有DatafileCheckpoint SCN就无法判断这些datafile是否是最新的。SCN可以说是Oracle中一个很基础的部分,但同时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

2023-12-02 17:35:44 684

原创 在 Linux 上修改 Oracle 控制文件、日志文件和数据文件的目录的脚本

请注意,这只是一个示例脚本,具体的修改文件目录的操作可能因数据库版本和配置而有所不同。在运行脚本之前,请确保已经备份重要的数据和文件,并根据您的环境进行适当的测试和验证。

2023-11-29 15:42:44 628

原创 备份恢复作业

在恢复过程中,当 RMAN 要求输入日志文件时,请手动指定归档日志的位置和文件名,具体方法是输入命令 “list backup of archivelog all;根据错误信息,RMAN 无法找到需要恢复的归档日志 “archived log thread=1 sequence=238”,因此需要先确认该归档日志位置是否丢失,如果是,则需要使用其他完整的备份文件或者从其他地方获取该归档日志文件。如果您不需要恢复源库当前 redo 里的数据,可以尝试跳过该归档日志文件,然后进行恢复数据库的操作。

2023-11-27 19:06:14 484

原创 oracle第一部分答疑

sgapga。

2023-11-27 18:58:30 353

原创 解决在SwingBench压测时出现一些问题

解决在SwingBench压测时出现一些问题压测时断层1.问题来由:在进行swingbench压测的时候会出现断断续续的情况2.导致原因:我们通过查看日志文件,看看是什么情况tail -100 /u01/app/oracle/diag/rdbms/orcl/orcl/trace/alert_orcl.log通过查看分析是redo文件切换太过于频繁,我们试着查看一下redo的大小select group#,thread#,archived,status, bytes/1024/1024

2023-11-23 12:55:16 140

原创 计算机操作系统 实验二 进程的控制

当控制转到内核中的fork代码之后,内核先分配新的内存块和内核数据结构,然后将原来的进程复制到新的进程中去。wait()函数主要做两件事,首先wait暂停调用它的进程直到子进程结束,然后wait通过status取得子进程结束时传给exit的值。函数接受一个文件路径和参数数组,它根据指定的路径找到新的可执行文件,加载到当前进程的内存空间,并开始执行新的程序。调用的位置继续执行,但它们会从不同的返回值中得到不同的结果,因此可以通过返回值来区分父进程和子进程。调用后的位置开始执行,即在父进程调用。

2023-11-14 12:57:47 266 2

原创 Linux基础之系统调优

1、/proc/sys/vm/swappiness文件:配置何时使用swap分区是一个系统参数文件,用于配置系统何时开始使用 swap 分区。Swap 分区是用于暂时存储不常用的内存页面的一块磁盘空间,当系统的内存不足时可以利用 swap 分区扩展可用的内存。该文件的值表示系统对于内存压力的敏感程度,取值范围为 0 到 100。当 swappiness 的值为 0 时,系统几乎不会使用 swap 分区。当 swappiness 的值为 100 时,系统会非常积极地使用 swap 分区。

2023-11-10 21:39:15 37

原创 在linux在解除oracle上下键回滚

例如,你可以通过EPEL(Extra Packages for Enterprise Linux)软件源来安装。使用第三方软件源:如果你没有订阅Red Hat或者无法注册你的系统,你可以使用第三方软件源来获取。如果你还没有安装EPEL软件源,这个命令应该可以正常安装rlwrap。之后就能通过上下键翻回历史命令了。中安装完Oracle后,默认的。上下键是不能用的,安装了。1.进入root用户。

2023-11-10 15:27:26 71

转载 HammerDB

----------------------------------##查看默认表空间。接下来输入你安装vnc时设置的密码:123456。此时已经开启了一个id为1的vnc进程。造数 warehouse 100。TPC:查看数据库的处理性能。使用oracle用户执行。TPM 每分钟执行次数。

2023-11-08 20:15:05 4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