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orvo看下一代物联网连接浪潮

5月10日,射频解决方案供应商Qorvo在北京举办发布会,WiFi之父、Qorvo低功耗无线事业部总经理Cees Links以“Internet of Things——The Next Wave of Connectivity”为主题,分析了下一代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并就 Qorvo 如何向物联网领域进军做了详细介绍。

图片描述

从WiFi之父到进军物联网

1988年,Cees Links带领工程师团队在NCR、AT&T、Lucent Technologies和Agere Systems开发无线局域网,在此期间,他和他的团队开发出了首个用于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无线LAN,也就是后来家喻户晓的WiFi技术。不过这项技术在当年并没有引起多大波澜。

直到1998年,Links用一台老式投影仪在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公司总部做演示,这项技术获得了乔布斯的认可。后来,乔布斯在苹果iBook上推出了Links的无线电技术,并命名为Apple Airport,正式开启了WiFi在计算领域的普及之路,WiFi也迅速在全球取得成功。

2004年,Links创办了GreePeak Technologies,这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致力于开发可应用于物联网的传感和控制网络。2016年5月,这家公司被Qorvo收购,Links开始担任Qorvo无线连接业务部总经理一职,并于近日获得了Design News 2017的终身成就奖。

Qorvo如何应对下一代物联网浪潮

Cees Links 认为,物联网并非简单的将物体相连,而是一种智能化的管理系统,而智能化管家式的服务是物联网的真正定义和发展前景。有了完整的物联网管理系统,才能够实现远程控制和管理,即使人不在家里,也无须担心门没关、水管漏水等问题的发生。

毫无疑问,物联网拥有巨大的市场,但它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比如未知的商业模式,连接标准战争以及有限的市场接受度。

图片描述

面对这些新机遇和新挑战,Qorvo将从以下四方面应对:

  • 传输距离与容量
    传输距离指的是用户需要随时地都可以连接到网络,这涉及整个云覆盖的范围。容量指的是联网之后网速有多快。Qorvo在专业技术领域主要有无线技术过滤以及低功耗放大和集成技术,足以应对传输距离和容量的挑战。

  • 物联网是系统服务业务
    物联网是服务,这个服务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首先从智能家居开始,我们把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的一部分。我们在家中可以安装很多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通过我们的手机连接,也可以连接到云端,借此我们可以跟大数据进行连接,这整个其实就是通过一个完整的控制系统来进行控制的。
    物联网提供服务需要我们随时随地连接到网络,Qorvo提供的方案希望RF无处不在,随时随地为所有人进行服务。

  • 标准战争
    目前物联网市场存在各种各样的标准,诸如蓝牙、有WiFi、ZigBee、NB-IoT等等。Cees Links认为,开放式的标准将最终取得胜利,比如蓝牙、WiFi、ZigBee和5G等等,而对于那些私有的标准,将显现于一些私有的市场。

  • 小而美
    物联网的普及过程中,每个人家中的设备将会越来越多,包括各种开关、传感器、门锁等等,如果这些东西体积很大,将会占据家中大量的面积。Qorvo坚持做“小”的产品,但并不会在性能上妥协。

物联网时代,Qorvo做了什么

Qorvo目前在美国和Comcast合作推出了摇控器、机顶盒以及WiFi的产品;在欧洲和博世合作,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在中国Qorvo和中兴合作推出了老人看护产品,和TCL合作推出了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

  • 智能家居产品线,Qorvo推出了GP712芯片
    它允许多个基于IEEE 802.15.4无线电标准的智能家居系统以最佳方式共存,单个无线电即可支持ZigBee 3.0、Thread、ZigBee RF4CE和ZigBee Green Power等标准。真正的多通道支持使得协议堆栈可以在不同通道上无缝通信。该芯片由GreenPeak Technologies (Qorvo低功耗无线业务部的前身)于2016年早期发布,目前已投入生产。

  • 在WiFi产品线当中,Qorvo支持2.4G和2.5G的前端模块(FEMs)系列
    该系统为更小、更节能的无线路由器、网关和其他家居联网设备铺平道路。七款新的 FEM 支持高带宽输出,兼顾低功耗、小尺寸和最大可靠覆盖范围。5 GHz FEM 每条数据流的吞吐量超过 1.2 Gbps,数据速率足以支持新一代家居 Wi-Fi 应用,为消费者带来扩展可能性。其中包括 Quantenna 的真 8x8™ QSR10G Wi-Fi 平台 – 全球首个 802.11ac 10G Wave 3 Wi-Fi 产品系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