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并排序之拆分详解

核心思想

如果要排序一个数组,我们先把数组从中间分成前后两部分,然后对前后两部分分别排序,再将排好序的两部分合并在一起,这样整个数组就都有序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归并排序使用的就是分治思想。分治,顾名思义,就是分而治之,将一个大问题分解成小的子问题来解决。小的子问题解决了,大问题也就解决了。

从我刚才的描述,你有没有感觉到,分治思想跟我们前面讲的递归思想很像。是的,分治算法一般都是用递归来实现的。分治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处理思想,递归是一种编程技巧,这两者并不冲突

前面我通过举例让你对归并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又告诉你,归并排序用的是分治思想,可以用递归来实现。

我们现在就来看看如何用递归代码来实现归并排序。

写递归代码的技巧就是,分析得出递推公式,然后找到终止条件,最后将递推公式翻译成递归代码。所以,要想写出归并排序的代码,我们先写出归并排序的递推公式。

递推公式:
merge_sort(p…r) = merge(merge_sort(p…q), merge_sort(q+1…r))

终止条件:
p >= r 不用再继续分解

我来解释一下这个递推公式。
merge_sort(p…r) 表示,给下标从 p 到 r 之间的数组排序。我们将这个排序问题转化为了两个子问题,merge_sort(p…q)merge_sort(q+1…r),其中下标 q 等于 p 和 r 的中间位置,也就是 (p+r)/2。当下标从 p 到 q 和从 q+1 到 r 这两个子数组都排好序之后,我们再将两个有序的子数组合并在一起,这样下标从 p 到 r 之间的数据就也排好序了。

有了递推公式,转化成代码就简单多了。为了阅读方便,我这里只给出伪代码,你可以翻译成你熟悉的编程语言。


// 归并排序算法, A是数组,n表示数组大小
merge_sort(A, n) {
  merge_sort_c(A, 0, n-1)
}

// 递归调用函数
merge_sort_c(A, p, r) {
  // 递归终止条件
  if p >= r  then return

  // 取p到r之间的中间位置q
  q = (p+r) / 2
  // 分治递归
  merge_sort_c(A, p, q)
  merge_sort_c(A, q+1, r)
  // 将A[p...q]和A[q+1...r]合并为A[p...r]
  merge(A[p...r], A[p...q], A[q+1...r])
}

你可能已经发现了,merge(A[p...r], A[p...q], A[q+1...r]) 这个函数的作用就是,将已经有序的 A[p…q]和 A[q+1…r]合并成一个有序的数组,并且放入 A[p…r]。那这个过程具体该如何做呢?

见下一篇

总结

  • 归并排序的第一步是拆分成两部分,因为是不断的拆分,所以需要用到递归
  • 拆分的标准就是取中间值
  • 不断拆分的实现方法就是递归

参考

12 | 排序(下):如何用快排思想在O(n)内查找第K大元素?
归并排序图解_鸭梨的博客-CSDN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