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lce 之 TM锁

Oracle的DML锁(数据锁)正是采用了上面提到的多粒度封锁方法,其行级锁虽然只有一种(即X锁),但其TM锁(表级锁)类型共有5种,分别称为共享锁(S锁)、排它锁(X锁)、行级共享锁(RS锁)、行级排它锁(RX锁)、共享行级排它锁(SRX锁),与上面提到的S、X、IS、IX、SIX相对应。需要注意的是,由于Oracle在行级只提供X锁,所以与RS锁(通过SELECT … FOR UPDATE语句获得)对应的行级锁也是X锁(但是该行数据实际上还没有被修改),这与理论上的IS锁是有区别的。锁的兼容性是指当一个应用程序在表(行)上加上某种锁后,其他应用程序是否能够在表(行)上加上相应的锁,如果能够加上,说明这两种锁是兼容的,否则说明这两种锁不兼容,不能对同一数据对象并发存取。

 下表为Oracle数据库TM锁的兼容矩阵(Y=Yes,表示兼容的请求; N=No,表示不兼容的请求;-表示没有加锁请求):

表五:Oracle数据库TM锁的相容矩阵

 一方面,当Oracle执行SELECT…FOR UPDATE、INSERT、UPDATE、DELETE等DML语句时,系统自动在所要操作的表上申请表级RS锁(SELECT…FOR UPDATE)或RX锁(INSERT、UPDATE、DELETE),当表级锁获得后,系统再自动申请TX锁,并将实际锁定的数据行的锁标志位置位(指向该TX锁);另一方面,程序或操作人员也可以通过LOCK TABLE语句来指定获得某种类型的TM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