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连接wifi自动弹窗的原理及其实现方法

一、手机连上wifi后会自动弹窗的原理

生活中,有很多需要认证的路由器,手机连接wifi热点后会自动弹出一个网页,让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比如星巴克,肯地基,麦当劳,甚至是火车站和机场的候车室。其实这是一种叫强制门户认证的技术--Captive Network。就是说,单用户连上一个wifi后,可以不需要输入wifi的密码,但是需要进行认证才能够访问到互联网。这种路由器有很多开源的软件,比如wifidog、openwrt等。但是他们的原理都是一样的,通过iptable跳转,DNS拦截,和HTTP重定向,甚至有的会采用网页重构,最后无论用户输入任何域名,任何URL,任何IP地址,都会被强制指定到某一个网页上去。
补充解释(DNS拦截简单的说,就是对IP地址的绑架,让DNS解析成WEB开发者想要让用户访问的IP地址,这样就实现了对IP的绑架。而HTTP重定向是把当前请求的网页转移到另一个不同的网页,虽然用户不知道自己访问的网页已经发生了重定向,但是HTTP头会记录下这一切,重定向后的网页返回的HTTP状态是30X。网页重构是通过JS进行网页的重定向,但是不会改变HTTP头的状态。)
所以,手机只要在连上wifi后,就去向互联网发起一次请求(不同的手机有不同的请求地址,比如苹果手机请求的是www.apple.com,而原版的安卓手机请求的是client3.google.com,但是这些请求的网址,不同的手机厂商自己可以通过修改Android的内核进行修改的,不是绝对的,有的手机甚至直接阉割了这个原版安卓的功能,有的则对这个功能进行了限制使用)。如果返回的网页是被重定向过的,也就是HTTP头的状态是30X的,手机就会认为这个wifi需要强制认证,因此会弹出浏览器,重新发起一次请求。这就是手机连上wifi后会自动弹窗的原理。


二、实现方案

如果要做一个可以让手机连上wifi后会自动弹窗网页的wifiAP热点,那么就要按照上面原理说的,要让手机第一次发起的请求返回的HTTP头状态变为30X。
这里因为RTK没能够连接到外网,所以需要自己移植一个DNS服务器到RTK上,进行域名的解析,并对IP地址进行绑架,这个原理跟iptable是一样的。我这里移植了一个最新的开源DNS服务器,bind.9.10.tar.gz 域名解析服务器。移植过程都是一样的,官网下载源码,然后解压缩,进行交叉编译,最后安装,然后拷贝到RTK开发板上。需要说的是DNS的配置问题,怎么把所有的域名都解析为一个固定的IP呢,其实很简单,DNS的配置规则书写也是比较简单的。只需要在配置文件的named.conf中加入这样一条规则:

“@ IN SOA ns.domain.com.
hostmaster.domain.com. 
( 1 3h 1h 1w 1d ) 
IN NS 172.16.31.1 
* IN A 172.16.31.1”


表示让所有的域名都指向172.16.31.1这个IP地址,* 号表示所有域名。就是这么简单。
PS:其实如果RTK能够连上外网,外网有好多专业的DNS域名解析服务器,等解析回来的IP地址后,利用iptable对IP地址进行跳转,也是一样能够绑架IP的,但是这里RTK不能够上网,所以之前移植的iptable的作用不大。但是加上iptable的跳转也是可以的,如果遇到不安分的用户,随意输入IP地址,这时候iptable就可以进行IP跳转了。

接着,DNS把域名都强制解析为RTK的本机地址,172.16.31.1。这个时候,RTK上的web服务器就要发挥威力。web服务器都有一个模块功能,叫rewrite,就是重写网页的意思,专业名字叫HTTP的重定向,就是这个模块起的作用。所以,在web服务器的配置脚本中,把rewrite模块的注释去掉,因为web服务器,无论是apache,lighttpd都是默认不开启这个功能的,因为这个功能是在服务器进行维修的情况下,让请求都转移到备份服务器去才用得上,所以普通的web是没有开启的。但是我们恰恰要利用他的这个功能,就是要他发生重定向。所以这个功能必须启动。然后在配置文件的最后添加这样一段语句:

“#$HTTP["host"] ="^(!=a.html)" {
# url.redirect = (
# "^/(.*)" => "/index.html"
# )
#}”


告诉服务器,如果请求不是访问的a.html这个网页,就让他跳到index.html这个网页上,而index.html就是RTK的网页。这样,就实现了网页的跳转了。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上面的原理的介绍,不难发现,如果手机连上wifi后不主动请求,那么web服务器就不会提供服务,那手机就不会弹出网页。或者有些手机的软件做一些限制,比如在手机上通过还有一个智能识别软件,如果这个热点不能够访问外面,那就不弹出,甚至有的手机还直接做成,不能连接外网的热点,就不显示出来,直接屏蔽掉了。所以,最终能不能弹出网页,很大程度上得看手机厂商的脸色。如果他们把这个功能阉割了,那就永远都无法弹窗,因为手机都没有去请求服务器。所以这种情况就得用户在连上wifi后,自动手动在点击一下手机上的浏览器,发起请求,然后被RTK上的DNS拦截,进而发生HTTP重定向。

  • 3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