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m的一些特殊使用

npm的一些特殊使用

package.json

NPM Scripts和bin

scripts指定了运行脚本命令的npm命令行缩写,比如start指定了运行npm run start时,所要执行的命令。

bin项用来指定各个内部命令对应的可执行文件的位置。

简要来说,bin是执行一个可执行文件,scripts是批量执行一些任务。

  "bin": {
    "template": "./bin/generate-template"
  },

Npm会寻找这个文件,在node_modules/.bin/目录下建立符号链接。在上面的例子中,someTool.js会建立符号链接npm_modules/.bin/someTool

所有node_modules/.bin/目录下的命令,都可以用npm run [命令]的格式运行。

同时,以node_module形式被安装的模块,bin项都会被安装模块的package.json的scripts捕获。


"scripts": {
"build": "tnpm install && npm run clean-dist && ocms build",
"clean-dist": "npm run remove-dist && mkdir dist",
"remove-dist": "node_modules/.bin/rimraf ./dist",
"template": "template" //template为自动被引入的scripts
}

NPM Link使用

NPM Link:创建快捷链接,供本地模块调试使用(比复制好操作)

  1. 创建开发模块的短连接

    首先,在模块目录(src/myModule)下运行npm link命令。

    src/myModule$ npm link 

    上面的命令会在Npm的全局模块目录内,生成一个符号链接文件,该文件的名字就是package.json文件中指定的文件名。

    /path/to/global/node_modules/myModule -> src/myModule 

    这个时候,已经可以全局调用myModule模块了。但是,如果我们要让这个模块安装在项目内,还要进行下面的步骤。

  2. 创建使用中项目的短连接

    切换到项目目录,再次运行npm link命令,并指定模块名。

    src/myProject$ npm link myModule

    上面命令等同于生成了本地模块的符号链接。

    src/myProject/node_modules/myModule -> /path/to/global/node_modules/myModule 

    然后,就可以在你的项目中,加载该模块了。

  3. 删除link

    如果你的项目不再需要该模块,可以在项目目录内使用npm unlink命令,删除符号链接。

    src/myProject$ npm unlink myModule

npm依赖版本号

参考资料:

package.json for npm中依赖外部组件时常用的版本符号含义

版本号说明和约定

版本号约定

MAJOR.MINOR.PATCH

MAJOR:不兼容的改动

MINOR:功能性新增

PATCH:修订,bug fix

概述

~符号是大概匹配:基本只要大于就可以了,对MINOR版本也会在意。

^符号是兼容该版本:基本只要大于就可以了,但是对MINOR版本不是很在意。

主要符号

~version

大概匹配某个版本

如果minor版本号指定了,那么minor版本号不变,而patch版本号任意

如果minor和patch版本号未指定,那么minor和patch版本号任意

如:~1.1.2,表示>=1.1.2 <1.2.0,可以是1.1.2,1.1.3,1.1.4,…..,1.1.n

如:~1.1,表示>=1.1.0 <1.2.0,可以是同上

如:~1,表示>=1.0.0 <2.0.0,可以是1.0.0,1.0.1,1.0.2,…..,1.0.n,1.1.n,1.2.n,…..,1.n.n

^version

兼容某个版本

版本号中最左边的非0数字的右侧可以任意

如果缺少某个版本号,则这个版本号的位置可以任意

如:^1.1.2 ,表示>=1.1.2 <2.0.0,可以是1.1.2,1.1.3,…..,1.1.n,1.2.n,…..,1.n.n

如:^0.2.3 ,表示>=0.2.3 <0.3.0,可以是0.2.3,0.2.4,…..,0.2.n

如:^0.0,表示 >=0.0.0 <0.1.0,可以是0.0.0,0.0.1,…..,0.0.n

x-range

x的位置表示任意版本

如:1.2.x,表示可以1.2.0,1.2.1,…..,1.2.n

*-range

任意版本,”“也表示任意版本

如:*,表示>=0.0.0的任意版本

version1 - version2

大于等于version1,小于等于version2

如:1.1.2 - 1.3.1,表示包括1.1.2和1.3.1以及他们件的任意版本

range1 || range2

满足range1或者满足range2,可以多个范围

如:<1.0.0 || >=2.3.1 <2.4.5 || >=2.5.2 <3.0.0,表示满足这3个范围的版本都可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