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asyncio的基本使用框架,python高效处理数据,asyncio.gather(),asyncio. create_task(),asyncio.run(main())...

asyncio 是 Python 3.4 引入的标准库,是一个基于事件循环的异步 I/O 并发库。它提供了一种协作式的多任务处理方式,使得我们能够在一个线程中并发处理多个 I/O 操作。它通过将 I/O 操作转化为异步的非阻塞调用,从而实现了高效的并发处理。其原理如下:

  1. 定义协程(coroutine):使用关键字 async def 定义一个协程函数,它是一种特殊的函数,可以暂停执行并在稍后恢复执行。

  2. 创建一个事件循环(event loop):事件循环是一个无限循环,它不断地等待事件的发生并处理这些事件。在事件循环中,我们可以注册协程、定时器和回调函数等事件。

  3. 启动事件循环:调用事件循环的 run_until_complete() 方法,将协程注册到事件循环中并启动事件循环。

  4. 在协程中使用 await:使用关键字 await 可以暂停当前协程的执行,等待另一个协程或异步操作完成后再恢复执行。

下面是一个使用 asyncio 实现异步框架程序的示例,创建一个任务列表,列表中有 100 个任务,每个任务是返回一个数字,数字从 0 开始。

import asyncio

async def get_number(n):
    await asyncio.sleep(1)  # 模拟耗时操作
    return n

async def main():
    tasks = []
    for i in range(100):
        tasks.append(asyncio.create_task(get_number(i)))
    numbers = await asyncio.gather(*tasks)
    print(numbers)

if __name__ == '__main__':
    asyncio.run(main())

上述代码中,我们定义了一个 get_number() 协程函数,它模拟一个耗时操作并返回一个数字。然后我们在 main() 协程中创建了一个包含 100 个任务的任务列表,每个任务都是调用 get_number() 函数。最后,我们使用 asyncio.gather() 方法等待所有任务完成,并打印出所有数字。在最后,我们使用 asyncio.run() 函数来启动事件循环。这个示例程序使用 asyncio 实现了一个简单的异步框架,可以在一个线程中同时处理多个 I/O 操作,提高程序的并发能力。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