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集中的正负样本比例失调怎么办

1,通过过抽样和欠抽样解决样本不均衡

1,过抽样:过抽样也叫做上采样(over-sampling).这种方法通过增加分类中少数样本的数量来实现样本均衡。最直接的方法是简单复制少数样本形成多条记录。比如正负比例为1:10,那么我们可以将正例复制9遍来达到正负比例1:1。但是这种方法的缺点就是如果样本特征少而可能导致过拟合的问题;经过改进的过抽样方法通过在少数类中加入随机噪声、干扰数据或通过一定规则产生新的合成样本,例如SMOTE算法。
2,欠抽样:欠抽样也叫做下采样(under-sampling),这种方法通过减少分类中多数分类的样本数量来实现样本均衡,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随机的去掉一些多数类样本来减小多数类的规模,缺点是会丢失多数类样本中的一些重要信息。

总而言之,过抽样和欠抽样更适合于大数据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尤其是第一种(过抽样)应用更加广泛。


2,通过正负样本的惩罚权重解决样本不均衡。
3,通过组合集成方法解决样本不均衡。
4,通过特征选择解决样本不均衡

后面三种方法就不具体展开记录了,具体步骤见参考地址
参考地址: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662976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sklearn,DecisionTreeClassifier的树节点的正负样本比例可以通过访问DecisionTreeClassifier的属性来获取。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输出根节点下面两个节点的正负样本比例: 1. 访问DecisionTreeClassifier的属性: ``` left_child = clf.tree_.children_left[0] right_child = clf.tree_.children_right[0] ``` 其clf为已经训练好的DecisionTreeClassifier模型,left_child和right_child为根节点的左右子节点索引。 2. 获取子节点的样本数、正样本数和负样本数: ``` left_num_samples = clf.tree_.n_node_samples[left_child] left_num_positives = clf.tree_.value[left_child][0][1] left_num_negatives = clf.tree_.value[left_child][0][0] right_num_samples = clf.tree_.n_node_samples[right_child] right_num_positives = clf.tree_.value[right_child][0][1] right_num_negatives = clf.tree_.value[right_child][0][0] ``` 其left_num_samples和right_num_samples为子节点的样本数,left_num_positives和right_num_positives为子节点的正样本数,left_num_negatives和right_num_negatives为子节点的负样本数。 3. 输出子节点的正负样本比例: ``` print("左子节点正负样本比例为:{:.2f}:{:.2f}".format(left_num_positives/left_num_samples, left_num_negatives/left_num_samples)) print("右子节点正负样本比例为:{:.2f}:{:.2f}".format(right_num_positives/right_num_samples, right_num_negatives/right_num_samples)) ``` 其{:.2f}为占位符,表示输出的浮点数保留两位小数。 通过这些步骤,您就可以输出DecisionTreeClassifier根节点下面两个节点的正负样本比例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