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IO流学习小结

Java基础—IO流学习小结

一.IO流概述

1、IO流是用来处理设备之间数据的传输
2、java对数据的操作是通过流的方式
3、java用于操作流的对象都在IO包中
4、流按操作数据分为两种:字节流和字符流
5、按流向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

流的体系因为功能不同,但是有共性内容,不断抽取,形成继承体系。该体系一共有四个基类,而且都是抽象类。
字节流基类:InputStream,OutputStream
字符流基类:Reader,Writ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 字节流
  1. 输入流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输出流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 字符流
  1. 输入流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输出流
    这里写图片描述

IO还有一种分类方法,即节点流和处理流。上面说到的字节流和字符流都是属于节点流的。下面介绍处理流。

四. 处理流

处理流是对一个已存在的流的连接和封装,通过所封装的流的功能调用实现数据读写,处理流的构造方法总是要带一个其他流对象作为参数,一个流对象进过其他流的多次包装,叫做流的链接。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缓冲流(提高对流的操作效率)
BufferedInputStream/BufferedOutputStream/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

BufferedWriter bufw=new BufferedWriter(new FileWriter("buf.txt"));//写入缓冲区对象
BufferedReader bufr=new BufferedReader(new FileReader("buf.txt"));//读取缓冲对象

该类型的流有一个特有的方法:readLine();一次读一行,到行标记时,将行标记之前的字符数据作为字符串返回,当读到末尾时,返回null,其原理还是与缓冲区关联的流对象的read方法,只不过每一次读取到一个字符,先不进行具体操作,先进行临时储存,当读取到回车标记时,将临时容器中储存的数据一次性返回。

2.转换流(InputStreamReader/OutputStreamWriter
该类型时字节流和字符流之间的桥梁,该流对象中可以对读取到的字节数据进行指定编码的编码转换。

    InputStreamReader(InputStream);        //通过构造函数初始化,使用的是本系统默认的编码表GBK。
     InputStreamWriter(InputStream,String charSet);   //通过该构造函数初始化,可以指定编码表。
     OutputStreamWriter(OutputStream);      //通过该构造函数初始化,使用的是本系统默认的编码表GBK。
     OutputStreamwriter(OutputStream,String charSet);   //通过该构造函数初始化,可以指定编码表。

3.数据流(DataIn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
数据流可以方便地对一些基本类型数据进行直接的存储和读取,不需要再进一步进行转换,通常只要操作基本数据类型的数据,就需要通过DataStream进行包装。

构造方法

 DataInputStreamReader(InputStream);
 DataInputStreamWriter(OutputStream);

方法举例

   int readInt()//一次读取四个字节,并将其转成int值
   writeInt(int)//一次写入四个字节,注意和write(int)不同,write(int)只将该整数的最低一个8位写入,剩余三个8为丢失
   hort readShort();
   writeShort(short);
   String readUTF();//按照utf-8修改版读取字符,注意,它只能读     writeUTF()写入的字符数据。
    writeUTF(String);//按照utf-8修改版将字符数据进行存储,只能通过readUTF读取。

4.打印流(PrintStream/PrintWriter)
PrintStream是一个字符打印流,它的构造函数可以接受四种类型的值:1.字符串路径。2.File对象 3.OutputStream 4.Writer。 对于1、2类型的数据,可以指定编码表,也就是字符集,对于3、4类型的数据,可以指定自动刷新,当该自动刷新为True时,只有3个方法可以用:println,printf,format。

5.对象流(ObjectInputStream/ObjectOutputStream)
该类型的流可以把类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存取,主要方法有:
Object readObject();该方法抛出异常:ClassNotFountException。
void writeObject(Object):被写入的对象必须实现一个接口:Serializable,否则就会抛出:NotSerializableException

本文借鉴了.
http://www.ithao123.cn/content-8156530.html
http://blog.csdn.net/zzp_403184692/article/details/805769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