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ERP系统Odoo中国发展史

开源ERP系统Odoo中国发展史

根据上海开阖-Jeff最初文稿整理

开源ERP系统Odoo采用Python作为其开发语言,从诞生之日已有15年历史,在中国也有10年历史了。

开源软件(GNU通用公共许可证)发起人斯托曼(Stallman),理念很简单,就是:

提供一个开源平台,大家可以把自己的软件代码放在这个平台上,所有人都可自取自用优化升级。但是无论是谁使用了开源平台上的软件,如果改动代码、优化升级的话,必须将更新后的代码在平台上开源。

这一理念非常符合软件科学的发展特性,受到几乎所有的软硬件工程师支持。

开源ERP系统Odoo发展史:

1) 1953年斯托曼出生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地区;

2) 1971年斯托曼进入哈佛大学学习,同年受聘于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oratory),成为一名职业黑客。 在AI实验室工作期间,斯托曼开发了多种今后影响深远的软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Emacs。斯托曼在AI是一名典型的黑客,是整个黑客文化的一份子。

3) 1980年Usenet(即“新闻讨论组”)开始被用来交流

4) 1980年后,黑客社群在软件工业商业化的强大压力下日渐土崩瓦解,甚至连AI实验室的许多黑客也组成了Symbolic公司,试图以专利软件来取代实验室中黑客文化的产物 - 免费可自由流通的软件。斯托曼对此感到气愤与无奈。

5) 1985年,斯托曼在对Symbolic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抗争后,他最终发表了著名的GNU宣言(GNU Manifesto),正式宣布要开始进行一项宏伟的计划:创造一套完全自由免费,兼容于UNIX的操作系统GNU(GNU’s Not UNIX!)。

6) 1985年10月,斯托曼又建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来协助GNU计划。

7) 1989年,斯托曼与一群律师起草了广为使用的GNU通用公共协议证书(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NU GPL),创造性地提出了“反版权 - copyleft“的概念。 同时,GNU计划中除了最关键的操作系统内核之外,其他绝大多数软件已经完成。

8) 1990年左右,互联网开始普及

9) 1991年,芬兰大学生Linus Torvalds在GPL条例下发布他自己创作的Linux操作系统内核,至此GNU计划正式完成,操作系统被命名为GNU/Linux(或简称Linux)。自此开源社区才正式对整个互联网展示出自己的作用

10) 1993年9月中国开通互联网

11) 2004年10月20日Ubuntu首个版本Ubuntu4.10由马克·舍特尔沃斯亦译为沙特发布。Ubuntu的开发目的是为了使个人电脑变得简单易用,同时也提供针对企业应用的服务器版本(Odoo的默认开发和运行环境就是Ubuntu)。

12) 2002 年比利时的 13 岁开 始学习编程序的Fabien Pinckaers 所创建创办了 Tiny Sprl 公司。Tiny Sprl 公司的第一个产品就是开发 Tiny ERP,即后来的 OpenERP,现在改名为Odoo。

13) 2007 年OpenERP由校长传播到中国,2007年7月创建 shine-it.net 中文社区论坛,用的是2004年注册的公司上海先安信息的公司域名。论坛成立后没什么人,校长就把上海-Jeff从weberp拉过来了,Jeff还拉了个simon来,这家伙后来叫jack了。校长主要学习python和OpenERP开发技术。Jeff主要关注应用。翻译的维护工作一直在Jack身上。

14) 2008 中国出现了总监shelly和oldrev这样的高手。

15) 2009年上海-老肖的《OpenERP开发和实施指南》,让Odoo中文社区论坛焕发了生机,初学者有了迅速入门的信心,pdf的方式比wiki更适合推广。

16) 2009年初,四川-Toop创建Python学习者交流群(现在的Odoo应用群,群号:212904),人很少,连shelly这个话痨那时候都找不到人交流。

17) 2009年上海Jeff-创建OpenERP开发群,并把老肖从msn群拉进了这个qq群,并和shelly一起激活了这个群,一直到现在一发不可收拾。

18) 2010年OpenERP本地化探索---hornerp。目标是OpenERP本地化版本,中国人可以开包即用的,含中文的安装包、中文的会计科目和报表打印、符合中国人习惯的进销存等。初期,项目经理是老肖,技术由oldrev负责,需求由上海-jeff负责。1.0发布后,改由上海-jeff任项目经理,后来Joshua出手相助,完成了hornerp2.0。接下来的3.0,因为项目范围极难划定,需求无法文档化,而且项目团队越做越小,hornerp项目就这样结束了。

19) 2011年OpenERP的多家服务公司正式成立。king和老肖成立了开源智造(OSCG)

20) 2011年12月,上海-Jeff将保定-粉刷匠从WebERP拉到OpenERP里来。

21) 2012年3月Python学习者交流群的管理员总监sherlly按粉刷匠的建议更名为OpenERP应用群,并提升粉刷匠为群管理员,上海-Jeff和南京ccdos在此群开始组织OpenERP的界面汉化,这个群由当时的10几个人开始逐渐火起来了。

22) 2012年,上海-Jeff成立上海-开阖软件有限公司,专门提供Odoo实施和开发服务。

23) 2012年6月保定-粉刷匠在OpenERP应用群开始组织官方OpenERP6.1手册的翻译,

24) 2012年8月20日,保定-粉刷匠组织的《OpenERP6.1中文手册》正式开始在淘宝出售。

25) 2013年,广州-步科 发布了OpenERP7.0绿色版,分为Windows和Linux两个版本,促进了OpenERP的推广和学习。

26) 2014年上海-Jeff成立上海开阖软件有限公司,并进行开源大集市的组织。

27)2016年Odoo的中国化版本GoodERP由上海开阖软件公司正式发布。

28)2016年,开源智造开始推智能云Odoo服务。

29)2016 年 11 月, odoo 大 V 社 www.odoov.com 由刘春波发起, 开始组织对英文应用和开发手册的翻译。

30)2018年,山城-黄虎基于Odoo框架完全二开,发布了基于多公司账簿架构、界面简洁、操作流畅、适合中国会计的财宝盒。

31)2018年4月16日国内企业浪潮与Odoo官方成立合资公司,上海-Jeff和广州-步科 入职浪潮。

32)2018年10月27日,由中国开源工业PaaS协会主办,浪潮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2018年中国开源工业PaaS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并为Odoo中文社区贡献人员颁奖。

33)2018年10月Odoo12正式版发布,保定-粉刷匠 和 厦门-碎石头 先后推出了 Win 下的Odoo12绿色版。

34)2019年2月份,厦门-碎石头发布了适用于Odoo的低代码报表开发组件康虎云报表,通过可视化拖拽来开发报表,解决odoo报表开发难周期长的问题,报表开发从此可由客户自己完成。

35)2019年2月份春节期间,上海-Alan翻译并免费发布Odoo12开发手册。

36)2019年4月14日,深圳-Patience 推出了 Odoo12 的 Linux绿色版。

37)2019年4月26日,Odoo中文社区卓越贡献者、开源文化、思想和理念的倡导者、OCA核心成员上海寰享Eric离世!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doo是一款开源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它提供了一系列的应用模块,可以满足企业的各种需求。这些模块涵盖了人力资源、销售、采购、库存、会计、生产等领域。 对于企业来说,想要快速高效地实施Odoo系统,就需要一本全面的应用手册。这样的手册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1. 系统安装与配置:手册应该提供详细的安装指导,包括环境要求、数据库设置和Odoo的部署过程。此外,还应该介绍如何进行系统配置,包括语言设置、账户设置和菜单布局等。 2. 基础应用模块:手册应该逐一介绍Odoo系统的各个基础应用模块,包括人力资源、销售、采购、库存等。对于每个模块,手册应该介绍其功能和使用方法,并提供示例和截图,以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运用。 3. 高级应用模块:除了基础应用模块,Odoo还提供了许多高级应用模块,如项目管理、生产、质量控制等。手册应该详细介绍这些模块的功能和操作流程,并提供实际案例,帮助用户更好地应用于实际业务中。 4. 功能定制与扩展:Odoo是一个高度可定制和可扩展的系统,手册应该介绍如何进行功能定制和扩展。这包括添加自定义字段、修改现有模块、开发新模块等。手册应该提供清晰的示例和说明,以帮助用户进行定制和扩展操作。 5. 故障排除与技术支持:最后,手册应该包括故障排除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以及如何获取Odoo的技术支持。这样,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用户可以方便地找到解决方案。 总之,一本全面的Odoo实施应用手册应该提供系统安装与配置、基础应用模块介绍、高级应用模块操作指南、功能定制与扩展说明以及故障排除与技术支持。这样的手册将帮助企业快速上手和有效应用Odoo系统,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