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自定义属性(css变量)

背景

复杂的网站都会有大量的CSS代码,通常也会有许多重复的值。

举个例子,同样一个颜色值可能在成千上百个地方被使用到,如果这个值发生了变化,需要全局搜索并且一个一个替换,效率不高且容易出错。

自定义属性允许将值存储在一个地方,然后在多个其他地方引用。另一个好处是语义标识符。例如,--main-text-color比 更容易理解#00ff00,特别是如果在其他上下文中也使用相同的颜色。

基本用法

1、css中声明变量

声明一个自定义属性,属性名需要以两个减号(--)开始,属性值则可以是任何有效的CSS值。和其他属性一样,自定义属性也是写在规则集之内的,如下:

常见的最佳实践是在:root伪类上定义自定义属性,以便可以在 HTML 文档中全局应用它:

:root {
  --main-bg-color: brown;
}

2、使用

您可以通过在var()函数中指定自定义属性名称来使用自定义属性值,而不是常规属性值:

element {
  background-color: var(--main-bg-color);
}
请注意,提供给规则集的选择器定义了可以使用自定义属性的范围,您可能限制自定义属性的范围
3、js操作css变量
在 JS 代码中,我们可能需要读取 CSS 变量的值,其方法如下:
const root = document.querySelector(":root");
// 设置 CSS 变量
root.style.setProperty("--main-bg-color", "red");
// 读取 CSS 变量
const computedStyle = getComputedStyle(root);
const mainBgColor = computedStyle.getPropertyValue("--main-bg-color");
console.log(mainBgColor);
// 删除 CSS 变量
root.style.removeProperty("--main-bg-color");

总结:灵活使用 CSS 变量,不仅可以提高生产力,也能够提高代码的可阅读性和维护性。

参考博客:前端 CSS 变量简介及基本使用方法 - 掘金

  • 6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