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建设6G强国,是梦想还是幻想?

拥有14亿人口的印度,也是一个充满梦想与野心的国家,印度一直在努力追赶科技的发展,尤其是通信领域。印度目标是在2030年成为6G强国,然而其计划与现实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本报告分别从印度互联网普及率、城乡差异、用户性别、上网时间和用途、通信标准等方面,介绍其互联网和通信环境现状。

|印度互联网普及率变化

2007年,印度的互联⽹普及率仅为4%左右,十三年后的2020年,印度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43%。近年来印度互联网普及速度逐年加快,尤其是疫情期间,商业和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加速了互联网人口的增长。2022年12⽉电⼦和信息化部部⻓拉吉夫·钱德拉塞卡表⽰:“印度有超过 8 亿互联网用户。”

图片

|印度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对比

印度城市互联网普及人数逐年递增,普及率呈递减趋势。

图片

印度农村互联网普及人数与日俱增,普及率在2019年达到一个峰值,说明疫情对印度农村互联网普及影响很大。

图片

在印度,全国互联网活跃用户占43%,在印度城市中互联网活跃用户占67%,在印度农村,其活跃度仅占31%。

图片

|印度网民上网时间及用途

从网民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占58%,女性占42%,参考印度男性占52%,女性占48%,可以看出男性使用互联网的比例高于女性。

图片

尽管印度政府正在采取男女平等等措施,但女性社会地位依然不如男性,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随着外来文化的涌入和印度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推动女性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的呼声日益高涨,在互联网方面的性别差距也将逐步缩小。

|印度网民上网时间及用途

在印度,互联网活跃用户平均每天上网约107分钟,城市网民平均每天上网115分钟,比农村网民长约16分钟。

图片

印度网民上网主要是为了娱乐,包括但不限于:Instagram、 YouTube、VOD 和 SNS和WhatsAPP等主流媒体、其次是沟通、社交、电子支付和网上购物。

图片

|印度移动通信网络现状

截止2023年1月,4G网络成为印度的主导通讯标准,印度主要通信供应商为Airtel、BSNL、Reliance Jio 和 Vodafone。根据这四家公司截至2022年的订阅数量制图如下:

图片

其中Reliance Jio用户最多,占36.8%,其次是Airtel,占31.9%,之后分别是Vodafone和BSNL,分别占比21.5%和9.5%。

|印度移动通信速度

虽然4G已成为印度通信标准,但其通信速度存在严重的问题,Ookla网速测试全球指数显示印度速度为29.85Mbps,全球排名69位,中国网速为105.17Mbps,排名第十。

图片

|印度移动通信资费

根据Cable.co.uk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印度每GB流量平均费用仅0.17美元,造成其费用低的原因是印度电信运营商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

图片

从印度目前的通信现状来看,印度的通信发展面临着多重困难和挑战。

  • 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印度的政策环境不稳定,缺乏光纤、基站、电力等支撑网络运行的条件。

  • 频繁出台限制外资进入、征收高额税费、禁止使用华为等中国企业设备等措施,导致通信市场缺乏竞争和创新。

  • 印度的社会经济状况不平衡,贫富差距大,教育水平低,数字鸿沟严重,很多人无法负担昂贵的通信服务或缺乏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能力和意愿。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想要建设6G强国,无疑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