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占据CPU时间的计算问题

某计算机主频是50MHz,采用定时查询的方式控制设备A的I/O,查询程序运行一次所用的时钟周期至少是500.在设备A工作期间,为保证数据不丢失,每秒需要对其查询至少200次,则CPU用于设备A的I/O的时间占据整个CPU时间的百分比至少是:0.20%

分析:如果真的查询到A有I/O请求了,那么CPU将完全用于A的I/O,因此,这里的情况是A并没有发起I/O,CPU作为大家长,要定期查询用掉的时间比。直接计算为:
200×50050×106=0.20%

某设备中断请求的响应和处理时间为100ns,每400ns发出一次中断请求,中断响应所允许的最长延迟是50ns,CPU用于该设备的I/O时间占整个CPU时间的百分比至少是25%

分析:这种类型的问法需要理解每400ns发出一次中断请求的意思。意味着,400ns的CPU时间内可以处理一个中断,且处理时间是100ns,因此这是最直接的问法:100/ 400 = 25%即可。

至于最长延迟什么的并不会影响每400ns发出一次中断请求,并且这个中断请求一定会被响应、处理。

以上。

  • 14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