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和Zookeeper

介绍

  微服务是最近比较火的概念,而微服务框架目前主流的有Dubbo和Spring Cloud,两者都是为了解决微服务遇到的各种问题而产生的,即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但是解决的策略却有所不同,所以这2个框架经常拿来比较。没用过Dubbo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其实Dubbo还是比较简单的,看完本文你也能掌握一个大概,重要的不是代码,而是思想。

  Dubbo实现服务调用是通过RPC的方式,即客户端和服务端共用一个接口(将接口打成一个jar包,在客户端和服务端引入这个jar包),客户端面向接口写调用,服务端面向接口写实现,中间的网络通信交给框架去实现。

使用入门

服务提供者

定义服务接口

 在服务提供方实现接口

用 Spring 配置声明暴露服务

provider.xml(省略了beans标签的各种属性)

 加载 Spring 配置

 服务消费者

consumer.xml

 加载Spring配置,并调用远程服务

就是典型的点对点的服务调用。当然我们为了高可用,可以在consumer.xml中配置多个服务提供者,并配置响应的负载均衡策略

配置多个服务调用者在comsumer.xml的<dubbo:reference>标签的url属性中加入多个地址,中间用分号隔开即可

配置负载均衡策略在comsumer.xml的<dubbo:reference>标签中增加loadbalance属性即可,值可以为如下四种类型

  1. RoundRobin LoadBalance,随机,按权重设置随机概率。
  2. RoundRobin LoadBalance,轮询,按公约后的权重设置轮询比率。
  3. LeastActive LoadBalance,最少活跃调用数,相同活跃数的随机,活跃数指调用前后计数差。
  4. ConsistentHash LoadBalance,一致性 Hash,相同参数的请求总是发到同一提供者

 

现在整体架构是如下图(假设服务消费者为订单服务,服务提供者为用户服务):

这样会有什么问题呢?

  1. 当服务提供者增加节点时,需要修改配置文件
  2. 当其中一个服务提供者宕机时,服务消费者不能及时感知到,还会往宕机的服务发送请求

这个时候就得引入注册中心了

注册中心

Dubbo目前支持4种注册中心,(multicast zookeeper redis simple) 推荐使用Zookeeper注册中心,本文就讲一下用zookeeper实现服务注册和发现(敲黑板,又一种zookeeper的用处),大致流程如下

 现在我们来看Dubbo官网对Dubbo的介绍图,有没有和我们上面画的很相似

 节点角色说明

调用关系说明

  1. 服务容器负责启动(上面例子为Spring容器),加载,运行服务提供者。
  2. 服务提供者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注册自己提供的服务。
  3. 服务消费者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订阅自己所需的服务。
  4. 注册中心返回服务提供者地址列表给消费者,如果有变更,注册中心将基于长连接推送变更数据给消费者。
  5. 服务消费者,从提供者地址列表中,基于软负载均衡算法,选一台提供者进行调用,如果调用失败,再选另一台调用。
  6. 服务消费者和提供者,在内存中累计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定时每分钟发送一次统计数据到监控中心。

要使用注册中心,只需要将provider.xml和consumer.xml更改为如下

如果zookeeper是一个集群,则多个地址之间用逗号分隔即可

<dubbo:registry protocol="zookeeper" address="192.168.11.129:2181,192.168.11.137:2181,192.168.11.138:2181"/>

把consumer.xml中配置的直连的方式去掉

 注册信息在zookeeper中如何保存?

启动上面服务后,我们观察zookeeper的根节点多了一个dubbo节点及其他,图示如下

最后一个节点中192.168.1.104是内网地址,你可以任务和上面配置的localhost一个效果,大家可以想一下为什么把最后一个节点标成绿色的。没错,最后一个节点是临时节点,而其他节点是持久节点,这样,当服务宕机时,这个节点就会自动消失,不再提供服务,服务消费者也不会再请求。如果部署多个DemoService,则providers下面会有好几个节点,一个节点保存一个DemoService的服务地址

其实一个zookeeper集群能被多个应用公用,如Storm集群和Dubbo配置的就是一个zookeeper集群,为什么呢?因为不同的框架会在zookeeper上建不同的节点,互不影响。如dubbo会创建一个/dubbo节点,storm会创建一个/storm节点,如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