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 Django的人脸识别系统

最近在研究机器学习,刚好最近看了vue + Django drf  的一些课程,学以致用,做了一个人脸识别系统。

项目前端使用Vue 框架,用到了element ui 组件,写起来真是方便。比之前传统的dtl方便了太多。

后端使用了 drf, 识别知识刚开始打算使用opencv + tensorflow ,但是发现吧识别以后的结果返回到浏览器当中时使用 opencv 比较麻烦(主要是我太菜,想不到比较好的方法),因此最终使用了tf + face_recognition 库,识别率试了目前拉几个同事当了“小白鼠”,识别率还可以。

 

具体的演示视频在B站有,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T4y1T7YY/,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作为AI智能领域的重要应用之一,人脸识别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很多领域,如安防监控、智能门锁、出行服务等。在人脸识别的实现过程中,后端的框架技术、数据库的存储技术和前端的展示技术都是至关重要的。本文将介绍如何使用SpringBoot、Vue、MyBatis实现人脸识别应用。 一、技术架构与选型 1、技术架构 前端使用Vue框架,实现数据的展示和用户交互;后端使用SpringBoot框架,实现接口的创建和数据的处理;数据库使用MySQL,存储用户信息和人脸数据;人脸识别引擎使用Face++,实现人脸检测、识别等功能。 2、技术选型 Vue:轻量级、MVVM架构、组件化开发。 SpringBoot:基于Spring、快速开发、自动配置。 MyBatis:ORM框架、减少SQL代码量、提高效率。 MySQL: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易于使用。 Face++: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商、稳定可靠、安全性高。 二、技术实现 1、前端实现 前端的实现主要包括如下两个方面: (1)页面展示 使用Vue.js创建页面,并通过axios发起请求与后端进行交互。通过展示人脸照片、关键信息列表、系统设置等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人脸检索。 (2)人脸识别 通过Face++提供的API接口,可以实现人脸检测、剪裁、人脸搜索等功能。具体实现过程如下: 1)人脸检测和剪裁:通过调用Face++提供的detect接口,可以检测上传的图片是否包含人脸,如果有则返回人脸在图片中的位置和关键点位置,再根据位置信息和关键点位置将人脸从原始图片中剪裁出来。 2)人脸搜索:通过调用Face++提供的search接口,可以将剪裁出来的人脸与存储在MySQL数据库中的人脸库图片逐一比对,返回最相似的人脸信息。 2、后端实现 后端的实现主要包括如下两个方面: (1)接口创建 利用SpringBoot提供的@RestController注解,可以创建多个RESTful风格的接口,如上传图片、搜索人脸信息、查询人员名单等。 (2)数据处理 利用MyBatis提供的ORM功能,可以将请求的数据与MySQL数据库中的表进行增删查改等操作。将人脸库的图片存储在云端服务器中,并将图片的地址存储在MySQL数据库中,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备份性。 三、技术难点 1、人脸检测和剪裁 在必须保证人脸剪裁的准确性和效率的前提下,如何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优化是人脸检测和剪裁的两个难点。 2、人脸搜索 在实现人脸搜索的过程中,如何确保人脸识别的准确性和系统的稳定性是人脸搜索的两个关键难点。 四、总结 通过使用SpringBoot、Vue、MyBatis等技术,本文成功实现了一个基于Face++人脸识别引擎的人脸识别应用。该应用可以在安防监控、智能门锁、出行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为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加安全和便捷的保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