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列化(Serialization)概念

Serialization的概念 

       Serialization是.NET中一种实现对象持久性(Persistent)的机制。它是一个将对象中的数据转换成一个单一元素(通常是Stream)的过程。它的逆过程是Deserialization。Serialization的核心概念是将一个对象的所有数据看作一个独立的单元。

       一般说来,在两种情况下非常需要Serialization:1)当我们希望能够将对象当前的状态完整地保存到存储介质中,以便我们以后能够精确地还原对象时;2)当我们希望将对象从一个应用程序空间(Application domain)传递到另一个应用程序空间时。例如,Windows Form程序就是利用Serialization机制来实现剪贴板的copy & paste的。 

Serialization的过程 

      .NET Framework通过Reflection提供自动Serialization的机制。当一个对象被序列化(Serialized)的时候,它的类名,Assembly,以及类实例的所有数据成员都将被写入存储介质中。Serialization引擎保持对所有已经被序列化的对象引用的追踪,以确保相同的对象引用最多只被序列化一次。  

Serialization实现方式

有两种方式可以使一个class能够被序列化:1)将此class简单地标记为Serializable;2)为此class实现ISerializable接口,并将此class标记为Serializable。  如果你不想将类里的所有域都序列化,可以使用NonSerialized属性进行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Serializable属性并不能被继承。也就是说如果你希望Person的派生类也能够被Serialize的话,那么这个派生类也必须被Serializable标记。否则将得到SerializationException异常。

简单说,就是数据通信时,并不是所有的数据类型都支持的,这时就需要双方都支持的一种格式,把你的对象转换成能通讯的格式就是序列化,反之就是反序列化。

举个例子,你在qq中发送一段文字加图片混合的信息给某人的时候,qq不会提供多个方法分别接收文字和图片,而是将这段内容信息赋值给一个对象,然后序列化这个对象为 byte[],然后对这个数组编码,加密,压缩,然后传输给另一个客户端。客户端收到加密,压缩,编码过后的字节流,也就是byte[] 后,解密,解压,反序列化得到信息对象,直接填充到ui界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