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的分类

世界上有几百种编程语言供我们选择,但是这些编程语言又分为哪些类别呢?

编程语言总体上分为: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

机器语言:二进制语言

汇编语言:将二进制语言中的一些执行指令转换成了英文单词

高级语言:

编译型语言:将代码转换成机器语言后执行

解释型语言:不能脱离解释器运行,边执行边翻译


编译型语言与解释型语言的区别:

编译是指在应用源程序执行之前,就将程序源代码“翻译”成目标代码(机器语言),因此其目标程序可以脱离其语言环境独立执行(因为提前编译成了机器语言,所以可以脱离语言环境独立执行)使用比较方便、效率高。但应用程序一旦需要修改,必须先修改源代码,再重新编译生成新的目标文件(*.obj,也就是OBJ文件)才能执行(写代码过程中会出现很多BUG,每次修改都要生成一次目标文件),只有目标文件而没有源代码,修改也会很不方便。

编译后的程序运行时不需要重新翻译,直接使用编译的结果就行了。程序执行效率高,依赖编译器,跨平台性差。常用的语言有C、C++、Delphl等。

解释型语言是指应用程序的源代码一边由相应语言的解释器(如python的cpython、ipython等)“翻译”成目标代码(机器语言),一边执行,因此效率比较低,而且不能生成可独立执行的可执行文件,应用程序不能脱离其解释器(想运行,必须先装上解释器),但这种方式比较灵活,可以动态地调整、修改应用程序。常用的语言有Python、Java、PHP、Ruby等。

编译型和解释型优缺点:

编译型优点:1、程序执行时,不再需要源代码,不依赖语言环境;2、执行速度快。

编译型缺点:1、每次修改了源代码,需要重新编译;2、跨平台性不好,不同操作系统调用底层的机器指令不同,需为不同平台生成不同机器码文件。

解释型优点:1、天生跨平台,解释器会做好对不同平台的interactive;2、随时修改,直接运行看效果。

解释型缺点:1、运行效率低,要边翻译边执行;2、代码是明文。



                                                                                                                                                       first draft / second draft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