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条款02:尽量以const,enum,inline替换#define(以编译器替换预处理器)

此条款也可以改为:“宁可以编译器替换预处理器”。

假设有一个宏:

#define ASPECT_RATIO 1.653
当我们运用这个常量但获得一个编译错误信息时,错误信息可能会提到1.653而不是ASPECT_RATIO,如果ASPECT_RATIO被定义在一个非我们所写的头文件内,我们便很难debug,我们将因为追踪他而浪费时间。

一个更好的写法:

const double AspectRatio = 1.653

对于本例而言,使用常量const可能比使用#define导致较小量的码,因为预处理器盲目地将宏名称AspectRatio替换为1.653使得目标码出现多份1.653,使用常量则不会。

另外,如果使用了#define,那么在随后的所有代码中AspectRatio都会被替代,如果通过#define的方式声明类中的常量,因为#define并不注重作用域,所以有可能会破坏了类的封装性(因为该常量在类外也可见了)。正确的做法是

class GamePlayer
{
private:
    statics const int NumTurns = 5;  //常量声明式,而非定义式。
    int score[NumTurns];
};

这里的statics const int NumTurns = 5  是声明式不是定义式

假如当编译器不支持in-case 初值设定,我们可以通过枚举类型来实现:

class GamePlayer
{
private:
    enum {NumTurns = 5};
    int score[NumTurns];
};
但是要注意的是,enum hack的行为比较像#define而不像const,例如取一个const的地址是合法的,但取enum的地址不合法,通常取#define的地址也不合法。如果我们不希望别人获得一个pointer或者reference指向我们的某个整数常量,enum是个好选择。另外enum和define一样不会导致非必要的内存分配。

使用#define的另外一些错误


#define CALL_WITH_MAX(a, b) f((a) > (b) ? (a) : (b))  //将a b 较大值传递给f() 
int a = 5, b = 0;
CALL_WITH_MAX(++a, b);     //a被累加2次
CALL_WITH_MAX(++a, b+10);  //a被累加1次


这里a的递增次数取决于用来和谁比较,是明显错误的。

我们可以用template inline function来代替

template<typename T>
inline void callWithMax(const T& a, const T& b)
{
    f(a > b ? a : b);
}


总结:

1. 对于单纯常量,最好以const对象或enum 替换 #define

2. 对于形似函数的宏,最好改用inline函数替换#difin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