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下载RPM包及依赖包的两种方式

当生产环境由于安全原因处于断网状态的时候。通过本地源的方式,使用yum能够自动安装软件,并且自动处理好依赖关系。然而该方法最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怎么获取该软件及其依赖包,供本地源使用?当安装软件的依赖包较少的话,通过手动的方式,一个个查找并下载,也许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案,而当一个软件有上百个依赖、并且依赖上又有依赖,这时候你再试试?如果真的觉得很无力,那么downloadonly跟yumdownloade绝对是两个值得尝试的神器。本文简单介绍downloadonly跟yumdownloade的使用方法。

downloadonly的安装和使用

1、安装downloadonly

sudo yum install yum-plugin-downloadonly

2、downloadonly使用
格式:yum install –downloadonly+软件名称,如:

sudo yum install --downloadonly nano

默认情况下软件下载的路径在/var/cache/yum/x86_64/7/base/packages/下。如:上面命令下载的nano软件包位置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还可以指定软件包的下载路径。需要加入参数–downloaddir参数。
格式:yum install –downloadonly –downloaddir= your-dir package-name,如:

sudo yum install --downloadonly --downloaddir=/root/package/nano nano

此时,下载的nano包存放在/root/package/nano目录下,如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root/package/nano目录要先存在。

yumdownloade的安装和使用

1、安装yumdownloade

sudo yum install yum-utils -y

2、yumdownloade使用
格式:sudo yumdownloader 软件名,如:

sudo yumdownloader nano 

默认情况下,下载的包会被保存在当前目录中,我们需要使用root权限,因为yumdownloader会在下载过程中更新包索引文件。与yum命令不同的是,任何依赖包不会被下载。我们可以通过加参数,使得下载包的过程中同时下载依赖以及自定义下载位置,格式为:yumdownloader 软件名 –resolve –destdir=保存目录
例如:

sudo yumdownloader httpd --resolve --destdir=/root/package/httpd 

查看下载的httpd及其依赖,结果如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5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