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设计方法论汇总

数据模型设计(数仓方法论)

3.1、维度建模

    • 精通星型模型(Star Schema)和雪花模型(Snowflake Schema)的设计原理和应用场景。
    • 能够根据业务需求和查询性能要求设计合适的维度模型和事实表
    • 熟悉缓慢变化维度(Slowly Changing Dimensions, SCD)的处理策略。

维度建模的三种模型

Kimball方法论提出了维度建模方法,将表分为事实表和维度表,以优化查询性能并提高最终用户访问数据的便利性。

Inmon方法论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数据仓库设计方法,强调数据仓库的规范性、一致性、整合性,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可信度

维度建模是一种在数据仓库中用于数据建模的技术,它将 事实表 和 维度表 组织在一起,以提供快速、简单的数据分析功能。

在维度建模中,事实表:度量指标,维度表:维度属性。常见的维度建模有星型模型雪花模型星座模型

星型模型  雪花模型   Kimball(肯啵)方法论 采用,都强调数据的查询性能和分析需求,注重数据仓库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三范式(3NFInmon(移门)方法论采用,都强调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注重数据仓库的基础架构建设和数据管理。

1】、星型模型【Kimball方法论】

最简单和常用的模型,它以一个事实表为中心,周围连接着多个维度表。事实表包含主要的业务数据,而维度表则用于描述事实表中的数据。

但由于其结构简单明了,查询效率较高,因此在冗余可以接受的前提下,实际运用中星型模型使用更多,也更有效率。

简单说:它以一个事实表为中心,周围连接着多个维度表。事实表包含度量值,而维度表则用于描述事实的各个方面。

★优点: 简单易理解、易于查询和数据仓库的高性能,良好的数据完整性和灵活性,可以轻松地添加或删除维度属性。

★缺点: 处理大规模、复杂数据时可能会出现瓶颈,而且它可能会消耗较多的存储空间和带宽,时效性跟不上。

2】、雪花模型

雪花模型是对星型模型的扩展,

  • 19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