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raid 0 1 5 10的区别

简述raid 0 1 5 10的区别

一、RAID卡概述

  1、DELL阵列卡(RAID卡)

  RAID是英文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的缩写,中文简称为独立冗余磁盘阵列。简单的说,RAID是一种把多块独立的硬盘(物理硬盘)按不同的方式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硬盘组(逻辑硬盘),从而提供比单个硬盘更高的存储性能和提供数据备份技术。

  组成磁盘阵列的不同方式称为RAID级别(RAID Levels)。

  集中管理思想:资源整合,用统一标准进行管理

  2、基本作用:

  网站数据量很大的时候,单块盘装不下了,购买多块盘,又不想单个存放数据,就需要把所有硬盘整合成一个大磁盘,再在这个大磁盘上在分区(虚拟磁盘)放数据。

另外一个功能,多块磁盘放在一起可以有冗余(备份)。

  3、特点(和硬盘做对比)

  相同之处:组成的磁盘组就像是一个硬盘,用户可以对它进行分区,格式化等等。总之,对磁盘阵列的操作与单个硬盘一模一样。

  不同之处:磁盘阵列的存储速度要比单个硬盘高很多,而且可以提供自动数据备份。数据备份的功能是在用户数据一旦发生损坏后,利用备份信息可以使损坏数据得以恢复,从而保障了用户数据的安全性。

二、RAID有多种整合方式,主要有:RAID 0 1 5 10 

  有RAID卡后,一般磁盘就会插到RAID卡上,而不是插到主板上了。

  优点:读写都很快

  1、企业应用

  不同RAID级别的企业应用举例:根据数据的存储和访问的需求,去选择RAID

  互联网公司服务器一般都会买RAID卡(主板自带,独立RAID卡),RAID卡上也是有缓存的。

    1、主要性能排序:

  冗余从好到坏:raid 1  raid 10  raid 5  raid 0

  性能从好到坏:raid 0  raid 10  raid 5  raid 1

  成本从低到高:raid 0  raid 5   raid 1  raid 10

    2、RAID类型的选择

  单台服务器,很重要,盘不多,系统盘raid1

  数据库/存储服务器,主库raid10,从库raid5/raido(为了维护成本,raid10)

  web服务器,如果没有太多的数据的话,raid5,raid0(单盘)

  有多台监控/应用服务器raid5,raid0

  2、RAID 0 1 5 10 简单区别

类型

RAID0

RAID1

RAID5               raid0 raid的折中方案)

RAID10           RAID0+1镜像阵列条带)

读写

性能

最好(因并行性而提高)

读和单个磁盘无分别,写则要写两边

读:RAID 5=RAID 0(相近似的数据读取速度)写:RAID 5<对单个磁盘进行写入操作(多了一个奇偶校验信息写入)

读:RAID10=RAID0(数据跨盘抽取)写:RAID10=RAID1(每个磁盘都有一个镜像磁盘)

安全性

最差(毫无安全保障)1/n

最高(提供数据的百分之百备份)

RAID 0<RAID 5<RAID 1

RAID10=RAID1

冗余

类型

没有

有  镜像100%(mirror)

奇偶校验

有  镜像100%(mirror)

磁盘

数量

2或2*n(这里至少2个)

≥2

≥3

≥4

连接

方式

串联

并联

并联

符合并联(先做两个RAID1然,再并联按照RAID1)

磁盘利用率

最高(100%)

差(50%)

RAID0>RAID 5>RAID 1        n-1*10

RAID10=RAID1(50%)

容错率

没有错误修复能力

随机/连续写性能

管理方便性

容易

出现问题,及时更换问题硬盘

 

 

成本

最低

最高

RAID 5<="">

RAID10=RAID1

应用

方面

普通个人用户,图形工作站(对性能要求高,安全率要求不高)

适用于存放重要数据,如服务器和数据库存储等领域。

是一种存储性能、数据安全和存储成本兼顾的存储解决方案。(随机数据传输要求安全性高)应用领域:金融、数据库存储等

集合了RAID0,RAID1的优点,但是空间上由于使用镜像,而不是类似RAID5的“奇偶校验信息”,磁盘利用率一样是50%          

使其特别适用于既有大量数据需要存取,同时又对数据安全性要求严格的领域,如银行、金融、商业超市、仓储库房、各种档案管理等。

  3、详述RAID 0 1 5 10

     1、RAID 0

  又称为Stripe或Striping,它代表了所有RAID级别中最高的存储性能。

  RAID 0提高存储性能的原理是把连续的数据分散到多个磁盘上存取,这样,系统有数据请求就可以被多个磁盘并行的执行,每个磁盘执行属于它自己的那部分数据请求。

  这种数据上的并行操作可以充分利用总线的带宽,显著提高磁盘整体存取性能

     2、RAID 1

  又称为Mirror或Mirroring,它的宗旨是最大限度的保证用户数据的可用性和可修复性。

   RAID 1的操作方式是把用户写入硬盘的数据百分之百地自动复制到另外一个硬盘上。

  由于对存储的数据进行百分之百的备份,在所有RAID级别中,RAID 1提供最高的数据安全保障。同样,由于数据的百分之百备份,备份数据占了总存储空间的一半,因而,Mirror的磁盘空间利用率低,存储成本高。

  Mirror虽不能提高存储性能,但由于其具有的高数据安全性,使其尤其适用于存放重要数据,如服务器和数据库存储等领域。

    3、RAID 5 

  一种存储性能、数据安全和存储成本兼顾的存储解决方案。

  RAID 5不对存储的数据进行备份,而是把数据和相对应的奇偶校验信息存储到组成RAID5的各个磁盘上,并且奇偶校验信息和相对应的数据分别存储于不同的磁盘上。当RAID5的一个磁盘数据发生损坏后,利用剩下的数据和相应的奇偶校验信息去恢复被损坏的数据。

  RAID 5可以理解为是RAID 0和RAID 1的折衷方案。

  RAID 5可以为系统提供数据安全保障,但保障程度要比Mirror低而磁盘空间利用率要比Mirror高。

  RAID 5具有和RAID 0相近似的数据读取速度,只是多了一个奇偶校验信息,写入数据的速度比对单个磁盘进行写入操作稍慢。同时由于多个数据对应一个奇偶校验信息,RAID 5的磁盘空间利用率要比RAID 1高,存储成本相对较低

    4、RAID0+1

  正如其名字一样RAID 0+1是RAID 0和RAID 1的组合形式,也称为RAID 10。

  RAID 0+1是存储性能和数据安全兼顾的方案。它在提供与RAID 1一样的数据安全保障的同时,也提供了与RAID 0近似的存储性能。

  由于RAID 0+1也通过数据的100%备份提供数据安全保障,因此RAID 0+1的磁盘空间利用率与RAID 1相同,存储成本高。

  RAID 0+1的特点使其特别适用于既有大量数据需要存取,同时又对数据安全性要求严格的领域,如银行、金融、商业超市、仓储库房、各种档案管理等。

  • 13
    点赞
  • 9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