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之正则表达式(一)

正则表达式
1、什么是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描述了一种字符串匹配**的模式(pattern),功能是可以用来检查一个串是否含有某种子串、将匹配的子串替换或者从某个串中取出符合某个条件的子串等。
正则表达式不止是在python中可以使用,而是在c、Java、c++中均有对应的表达形式,其实在脚本语言中也有对应的表达形式。
2、如何对数据进行匹配?
是根据对一些字符的定义来实现的。主要包括有^、$,{},+,*,?等相关符号的界定来形成的。这些符号称之为元符号。
^ 含义:表示在字符串的开始位置。
^aaa :意思是字符串的开始位置必须为aaa,至于以后的字符是什么,字符串的长度均没有界定。aaa1234,aaaasdlfjsladjfasd,都满足条件。
$含义:表示在字符串的结束位置。
aaa$:要求在字符串的结束位置是aaa,其他的没有要求。asdfasfasdfaaaaaa、456888aaaa均符号要求
{}含义:界定一个范围。
{n}含义:要求重复前面的数据n次。
{n,}含义:要求重复前面的数据至少n次。
{n,m}含义:要求重复前面的数据大于等于n次,小于等于m次。
+含义:要求重复前面的数据最少1次,可以多次。相当于{1,}
*含义:要求重复前面的数据可以0次,也可以多次。相当于{0,}
?含义:要求重复前面的数据大于等于0次,小于等于1次。等价于{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