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

1.TCP/IP协议的由来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使用着电脑,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想让电脑之间进行通信,于是通过网线将电脑连接起来.但是仅仅连接起来是不够的,两台电脑要通讯就必须遵守共同的规则,就好比两个人要沟通就必须使用共同的语言一样。一个只懂英语的人,和一个只懂中文的人由于没有共同的语言(规则)就没办法沟通。两台电脑之间进行通讯所共同遵守的规则,就是网络协议,TCP/IP协议因此诞生.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定义了网络协议的基本框架,被称为OSI模型。而实际上,互联网通讯使用的网络协议是TCP/IP网络协议。

2.OSI参考模型和TCP/IP协议各层的对应关系

这里写图片描述

3.TCP/IP协议

1.应用层:
负责与应用程序之间的交互,如超文本传送协议(HTTP)、简单电子邮件传输(SMTP)、文件传输协议(FTP)、DNS协议、网络远程访问协议(Telnet)等。
2.传输层:
提供节点间的数据传输服务,如传输控制协议(TCP)、用户数据报协议(UDP),等,TCP和UDP给数据包加入传输数据并把它传输到下一层中,这一层负责传送数据,并且确定数据已被送达并接收。
3.网络层(网际层):
它负责基本的数据封包,让每一块数据包都能够到达目的主机(但不检查是否被正确接收),如网际协议(IP) ARP协议,RARP协议,ICMP协议。
4.数据链路层(网络接口层)
这个层次为待传送的数据加入一个以太网协议头,并进行CRC编码,为最后的数据传输做准备。它负责管理网络媒体,定义如何使用网络来传输,定义如何使用实际网络来传送数据。该层的协议有 高级链路控制协议(HDLC),帧中继(Frame Relay),Ethernet-以太网,SLIP,CSLIP,PPP,MTU.

4.IP地址

IP地址是指互联网协议地址。IP地址是IP协议提供的一种统一的地址格式,它为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网络和每一台主机分配一个逻辑地址,以此来屏蔽物理地址的差异.
五类IP地址的划分
这里写图片描述

5.网络编程接口Socket

Socket是应用层和传输层之间的一个抽象层,它把TCP/UDP协议中复杂的操作抽取为简单的接口供应用层调用.实现在网络中进行通信.
Socket编程,又称套接字编程,是为了实现通信而建立成来的通信管道,其真实的代表是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一个通信进程,双方进程通过socket进行通信,而通信的规则采用指定的协议。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