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眼中的Windows 8 - A New Start

Windows reimagined, Windows reinvented, Windows remastered
这就是俺对8的总体评价,都是正面的,因此本文算是咱喜欢8的体现,以后或许考虑写一个讨厌8的文章以作对应。

先从Steve Ballmer说起。记得他在某次采访中所说,Win8的发布是一件可以与微软成立,Win95发布相提并论的大事,对此自己颇为赞同。

据说95是Windows系统自诞生以来所做的最大改变,而经历过95/98时代特别是用过早期的1,2,3的用户或许对此更有同感。Win95引进的更加成熟友好的图形用户界面(GUI)相比DOS时代的命令行界面(CLI)和1,2,3的GUI雏形来说的确是重大进步,从此GUI广为流行且日益成熟。

同时微软(MS)也在多年前就开始了自然用户界面(NUI)的研发,记得看过某个视频就展示了MS在NUI方面的成果,实在是非常具有诱惑力,就像 Gates大叔2005年的演讲Information at your fingertips(从此也能看出还是盖茨大叔比鲍大叔更善于做产品,搞技术和把握业界趋势,这方面Steven Sinofsky算是最合适的人选吧),而若能把那些成果转化为用户可实际使用的产品那又将是一次进步,于是Windows UI Style(原名Metro)的出现就是他们在NUI的大胆尝试,显然NUI和触摸紧密相关,而在让触摸技术走向民用这方面不得不感谢已经上船了的乔布斯乔老。

另外,在过去的十年中MS在互联网和移动端领域被对手落下,也因此饱受诟病,于是这次也想接着操作系统这个核心和平台来一波整条产品线的大更新,打出一记重拳,这一点倒是很符合鲍大叔充满激情的性格,而在近期的一个采访中也了解到,鲍大叔对于他自己的工作和当前公司以及产品所处在的这么个转型变革期所表现出的热情和活力让俺对这家巨无霸公司的前景有了更大的信心。同时果断放弃猪队友自己搞Surface平板更是印证了现在IT业界的一个趋势:软件硬件都做才是王道。或许是鲍大叔看苹果太红吃的人太多了吧。

因此,说到8在整个Windows家族中的地位和意义,从现在看历史我认为从界面上8确实有着和95类似的地位,不同的是,当时的95是一个建立在DOS上的GUI系统;而8是建立在业已成熟的NT6核心上的大胆尝试,前者在底层上有了质的突破,后者在用户看得见的表层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而从现在看未来在NUI上的尝试或许得等到Win9甚至Win10才能更加成熟,市场的接受也是需要时间,在改变用户习惯和让公众接受新鲜事物上,微软不敢也承担不起像Vista那样糟糕的大众口碑,虽然Vista系统的历史意义和地位我认为是值得尊敬的。

许多人对8的第一印象就是开始屏幕的出现和左下角开始菜单的消失,而这个象征着未来NUI发展方向的尝试在我看来是一场实实在在的不成功便成仁的赌博,航空母舰级别的MS在爆发力十足的鲍大叔的指挥和能够按时保质交付产品的Sinofsky的带领下开始发飙。从CLI, GUI到NUI的演变和用户体验密切相关,从普通用户角度看,NUI的操作方式自然更加人性化,因此说NUI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将机器和人分别看做独立的系统单元,那么触摸这种信息的传递方式是用户进行输入花费代价中最小且准确度最高的一个(至少我认为目前商业化的产品中是这样的)。

以 tile为单位,用色块方式来引起和集中用户注意力,并通过适当组织tile中的布局来达到更注重内容的方式,同时果断弃用传统界面中看不中用的AERO glass(注意,8中并没有砍掉AERO,只是取消了其中的一个子功能AERO glass)使得系统主题在色彩方面更趋于一致,同时也相应减少了系统资源的占用和电量的消耗,各种大大小小的改变让我不禁感慨,能够亲眼见证并经历着这么一场自底向上,由内而外的体验革命,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也真心祝愿科技的进步发展能给用户带来更多更棒的硬件和软件,通过这扇“视窗”,我们可以看到很远,也一定可以走得很远...

PS: Windows reimagined, Windows reinvented, Windows remastered分别对应(包括且不限于)Start Screen, Task Manager & File Explorer, NT6.2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