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企业遇到了 SAFe, 是一拍即合? 还是存在著误解?!

2017.4.16, 深圳, Ken Fang

客观的说, 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许多的产品 (不是所有的产品)在研发的时候, 并没有特定的客户、使用者。更不用说分析需求了。
互联网企业的许多产品, 在研发刚开始的时候,往往是只能根据过往类似的产品经验、过往市场的经验, 去制定产品初期的方向。然后,快速的迭代,快速的推出产品,快速的获得市场反馈,快速的应变。

也就是说,在互联网企业, 开发产品最大的挑战是:
你必需在
1. 摸索
2. 坚持
3. 应变
三者都兼顾下, 去开发产品。

SAFe 的 PI 会使互联网企业认为不适合, 是因为互联网企业认为(或者说是误解):
SAFe 的 PI 可使他们做到坚持,却限制了他们能做到摸索与应变。

互联网企业的管理很开放、自由的。所以,在互联网企业, 鼓励大家多多提供产品的特性, 是比较容易做得到的。

也就是说, 在互联网企业, 较容易接受的產品開發的模式是:
1. 持续规划
2. 持续架构
3. 迭代快速发布 (价值流持续发布)

SAFe 在实务上, 对于原先使用瀑布模式的产品开发团队, 提供了ㄧ个较容易理解与接受的敏捷开发模式。

当然, 我们更期望产品开发团队, 从瀑布模式到 SAFe,能再持续改善到:更能响应外部变化的 “持续规划”、“持续架构”、“迭代快速发布 (价值流持续发布)”。

SAFe 提供了ㄧ个很好的实践;PI Planing; 解决了ㄧ个因架构、需求依赖, 所造成的团队间依赖的问题与挑战。
但, PI Planing 能解决架构、需求的依赖, 所造成的团队间依赖的问题与挑战的前提是:
至少是要能在ㄧ个 PI 的周期以内, 架构、需求的依赖必需是要能维持不变的。

很遗憾的是:
互联网企业的许多的产品, 架构、需求的依赖, 往往是在迭代内便会发生改变的。

所以, 我的说法是:
SAFe 解决了由 “静态” 的架构、需求的依赖, 所造成的团队间依赖的问题与挑战。
而互联网企业现在真正要解决的是:由 “动态” 的架构、需求的依赖, 所造成的团队间依赖的问题与挑战。

采用何种产品开发模式、版本发布节奏? SAFe、Less、Scrum、CMMi、 迭代、瀑布、PI、 价值流持续交付。
应该只取决于:
1. 产品的特质
2. 人员的背景与素质
3. 自动化环景的成熟度。

我们应该是从这三个面向中,为团队 “设计”出适合团队的产品开发模式。

但,真正的重点是:
这设计出的产品开发模式,只是ㄧ个 “起点”。
团队应该要在这起点上,持续的优化出更高效的产品开发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