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

1. 路由器,交换机的作用?
路由器作用:所谓路由就是指通过相互连接的网络把信息从源地点移动到目标地点的活动。一般来说,在路由过程中,信息至少会经过一个或多个中间节点。
(1).IP数据报的转发,包括数据报的寻径和传送;
(2).子网隔离,抑制广播风暴;
(3).维护路由表,并与其他路由器交换路由信息,这是IP报文转发的基础。
(4).IP数据报的差错处理及简单的拥塞控制;
(5).实现对IP数据报的过滤和记帐。
交换机作用:交换机是一种基于MAC地址识别,能完成封装转发数据包功能的网络设备。
(1)通过支持并行通信,提高了交换机的信息吞吐量。
(2)将传统的一个大局域网上的用户分成若干工作组,每个端口连接一台设备 或连接一个工作组,有效地解决拥挤现像。这种方法人们称之为网络微分 段(Micro一segmentation)技术。
(3)虚拟网(VirtuaI LAN)技术的出现,给交换机的使用和管理带来了更大 的灵活性。我们将在后面专门介绍虚拟网。
(4)端口密度可以与集线器相媲美,一般的网络系统都是有一个或几个服务器,而绝大部分都是普通的客户机。客户机都需要访问服务器,这样就导致服务器的通信和事务处理能力成为整个网络性能好坏的关键。
2. 用户登录作业用tcp协议下的socket写
1. 服务端
- 等待客户端来发送数据:用户名、密码
- 本地文件中查看用户名密码是否合法。
- 合法:登录成功
- 否则: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2. 客户端
- 用户输入:用户名、密码
- 发送到服务端进行校验。

#客户端
import socket
s=socket.socket()
s.connect(("192.168.15.36",8001))
while 1 :
    username=input("请输入用户名:")
    password=input("请输入密码:")
    s.send((username+"+"+password).encode("utf-8"))
    s1=s.recv(1024)
    print(s1.decode('utf-8'))
s.close()
```accept()
f=open("aaa",mode="r",encoding='utf-8')
while 1:
    s1=conn.recv(1024)
    msg=s1.decode("utf-8")
    for line in f:
        if line==msg:
            conn.send(("登陆成功").encode("utf-8"))
    else:
        conn.send(("账户名或密码错误").encode("utf-8"))
conn.close()
s.close()
import socket

s=socket.socket()
s.connect(("192.168.15.36",8001))
while 1 :
    username=input("请输入用户名:")
    password=input("请输入密码:")
    s.send((username+"+"+password).encode("utf-8"))
    s1=s.recv(1024)
    print(s1.decode('utf-8'))

s.close()

3.udp协议下的socket聊天工具(类10086)
1. 服务端
- 接收客户端发送的信息并作出回复。
- 检查是否有某些指定关键字并回复消息,如果发送过来的消息中还有sb字符串,那么将sb替换成alexsb,然后和你要输入的内容组合起来发送给客户端。
2. 多个客户端
- 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信息

#服务器端
import socket

s=socket.socket(type=socket.SOCK_DGRAM)

s.bind(("192.168.15.36",8001))
while 1 :

    conn,addr=s.recvfrom(1024)
    if "sb" in conn.decode("utf-8"):
        s.sendto((conn.decode("utf-8").replace("sb","alexsb")+"+"+"您好,我叫小月月").encode('utf-8'),addr)
    else:
        s.sendto("萨莉亚您好,我叫小月月".encode('utf-8'), addr)

s.s.close()
#客户端
import socket,time

s=socket.socket(type=socket.SOCK_DGRAM)
while 1:
    msg=input("请输入你要说的话:")
    s.sendto(msg.encode('utf-8'),("192.168.15.36",8001))
    time.sleep(1)

    k,v=s.recvfrom(1024)
    print(k.decode('utf-8'),v)
s.close()

4.简述 OSI 七层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各层的功能简述:
【1】物理层:主要定义物理设备标准,如网线的接口类型、光纤的接口类型、各种传输介质的传输速率等。它的主要作用是传输比特流(就是由1、0转化为电流强弱来进行传输,到达目的地后在转化为1、0,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模转换与模数转换),这一层的数据叫做比特。

【2】数据链路层:定义了如何让格式化数据以进行传输,以及如何让控制对物理介质的访问,这一层通常还提供错误检测和纠正,以确保数据的可靠传输。

【3】网络层:在位于不同地理位置的网络中的两个主机系统之间提供连接和路径选择,Internet的发展使得从世界各站点访问信息的用户数大大增加,而网络层正是管理这种连接的层。

【4】传输层:定义了一些传输数据的协议和端口号(WWW端口80等),如:TCP(传输控制协议,传输效率低,可靠性强,用于传输可靠性要求高,数据量大的数据),UDP(用户数据报协议,与TCP特性恰恰相反,用于传输可靠性要求不高,数据量小的数据,如QQ聊天数据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传输的), 主要是将从下层接收的数据进行分段和传输,到达目的地址后再进行重组,常常把这一层数据叫做段。

【5】会话层:通过传输层(端口号:传输端口与接收端口)建立数据传输的通路,主要在你的系统之间发起会话或者接受会话请求(设备之间需要互相认识可以是IP也可以是MAC或者是主机名)。

【6】表示层:可确保一个系统的应用层所发送的信息可以被另一个系统的应用层读取。例如,PC程序与另一台计算机进行通信,其中一台计算机使用扩展二一十进制交换码(EBCDIC),而另一台则使用美国信息交换标准码(ASCII)来表示相同的字符。如有必要,表示层会通过使用一种通格式来实现多种数据格式之间的转换。

【7】应用层: 是最靠近用户的OSI层,这一层为用户的应用程序(例如电子邮件、文件传输和终端仿真)提供网络服务。

各层中涉及的协议的简单解释:
应用层
  ·DHCP(动态主机分配协议)
  · DNS (域名解析)
  ·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
  · Gopher (英文原义:The Internet Gopher Protocol 中文释义:(RFC-1436)网际Gopher协议)
  · 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
  · IMAP4 (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4) 即 Internet信息访问协议的第4版本
  · IRC (Internet Relay Chat )网络聊天协议
  · NNTP (Network News Transport Protocol)RFC-977)网络新闻传输协议
  · XMPP 可扩展消息处理现场协议
  · POP3 (Post Office Protocol 3)即邮局协议的第3个版本
  · SIP 信令控制协议
  · SMTP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即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 SNMP (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 SSH (Secure Shell)安全外壳协议
  · TELNET 远程登录协议
  · RPC (Remote Procedure Call Protocol)(RFC-1831)远程过程调用协议
  · RTCP (RTP Control Protocol)RTP 控制协议
  · RTSP (Real Time Streaming Protocol)实时流传输协议
  · TLS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Protocol)安全传输层协议
  · SDP( Session Description Protocol)会话描述协议
  · SOAP (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简单对象访问协议
  · GTP 通用数据传输平台
  · STUN (Simple Traversal of UDP over NATs,NAT 的UDP简单穿越)是一种网络协议
  · NTP (Network Time Protocol)网络校时协议
传输层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
  · 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 DCCP (Datagram Congestion Control Protocol)数据报拥塞控制协议
  · SCTP(STREAM CONTROL TRANSMISSION PROTOCOL)流控制传输协议
  · RTP(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或简写RTP)实时传送协议
  · RSVP (Resource ReSer Vation Protocol)资源预留协议
  · PPTP ( Point to Point Tunneling Protocol)点对点隧道协议
网络层
IP(IPv4 · IPv6) Internet Protocol(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
ARP :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即地址解析协议,实现通过IP地址得知其物理地址。
RARP :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反向地址转换协议允许局域网的物理机器从网关服务器的 ARP 表或者缓存上请求其 IP 地址。
ICMP :(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报文协议。它是TCP/IP协议族的一个子协议,用于在IP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
ICMPv6:
IGMP :Internet 组管理协议(IGMP)是因特网协议家族中的一个组播协议,用于IP 主机向任一个直接相邻的路由器报告他们的组成员情况。
RIP : 路由信息协议(RIP)是一种在网关与主机之间交换路由选择信息的标准。
OSPF :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
BGP :(Border Gateway Protocol )边界网关协议,用来连接Internet上独立系统的路由选择协议
IS-IS:(Intermediate System to Intermediate System Routing Protocol)中间系统到中间系统的路由选择协议.
IPsec:“Internet 协议安全性”是一种开放标准的框架结构,通过使用加密的安全服务以确保在 Internet 协议 (IP) 网络上进行保密而安全的通讯。
数据链路层
  802.11 · 802.16 · Wi-Fi · WiMAX · ATM · DTM · 令牌环 · 以太网 · FDDI · 帧中继 · GPRS · EVDO · HSPA · HDLC · PPP · L2TP · ISDN
物理层
  以太网物理层 · 调制解调器 · PLC · SONET/SDH · G.709 · 光导纤维 · 同轴电缆 · 双绞线

5.名词:mac地址、ip地址、DHCP服务、路由器、交换机、子网掩码、网关、DNS、广播,BS和CS架构
mac地址:网卡的唯一标识,全球唯一,6位点分16进制
IP地址 : 划分广播域 192.168.15.113 四个点分十进制
DHCP协议 : 自动分配IP地址
路由器(内网的作用) : 管理局域网
交换机 : 升级版集线器
子网掩码 : 计算目标IP地址是否和咱们是同一网段
同一网段的:广播发送
不同网段的:发送给路由器
网关:在路由器这儿,把关你对外的请求
DNS服务器:记录着所有的域名和他网站对应的那台服务器的IP地址的对应关系,理解为一个字典 {‘www.jd.com’:192.168.15.12}
广播 : 信息发给所有人
CS架构 服务端客户端架构:
软件CS架构:京东,淘宝,qq,微信,暴风影音,快播
硬件CS架构:打印机
服务端:提供服务的
客户端:享受服务的
BS架构:浏览器和服务端:谷歌,360,IE

6.简述 三次握手、四次挥手的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次握手:
1.TCP服务器进程先创建传输控制块TCB,时刻准备接受客户进程的连接请求,此时服务器就进入了LISTEN(监听)状态;
2.TCP客户进程也是先创建传输控制块TCB,然后向服务器发出连接请求报文,这是报文首部中的同部位SYN=1,同时选择一个初始序列号 seq=x ,此时,TCP客户端进程进入了 SYN-SENT(同步已发送状态)状态。TCP规定,SYN报文段(SYN=1的报文段)不能携带数据,但需要消耗掉一个序号。
3.TCP服务器收到请求报文后,如果同意连接,则发出确认报文。确认报文中应该 ACK=1,SYN=1,确认号是ack=x+1,同时也要为自己初始化一个序列号 seq=y,此时,TCP服务器进程进入了SYN-RCVD(同步收到)状态。这个报文也不能携带数据,但是同样要消耗一个序号。
4.TCP客户进程收到确认后,还要向服务器给出确认。确认报文的ACK=1,ack=y+1,自己的序列号seq=x+1,此时,TCP连接建立,客户端进入ESTABLISHED(已建立连接)状态。TCP规定,ACK报文段可以携带数据,但是如果不携带数据则不消耗序号。
5.当服务器收到客户端的确认后也进入ESTABLISHED状态,此后双方就可以开始通信了。
为什么TCP客户端最后还要发送一次确认呢?
一句话,主要防止已经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器,从而产生错误。
如果使用的是两次握手建立连接,假设有这样一种场景,客户端发送了第一个请求连接并且没有丢失,只是因为在网络结点中滞留的时间太长了,由于TCP的客户端迟迟没有收到确认报文,以为服务器没有收到,此时重新向服务器发送这条报文,此后客户端和服务器经过两次握手完成连接,传输数据,然后关闭连接。此时此前滞留的那一次请求连接,网络通畅了到达了服务器,这个报文本该是失效的,但是,两次握手的机制将会让客户端和服务器再次建立连接,这将导致不必要的错误和资源的浪费。

如果采用的是三次握手,就算是那一次失效的报文传送过来了,服务端接受到了那条失效报文并且回复了确认报文,但是客户端不会再次发出确认。由于服务器收不到确认,就知道客户端并没有请求连接。

四次挥手:

1.数据传输完毕后,双方都可释放连接。最开始的时候,客户端和服务器都是处于ESTABLISHED状态,然后客户端主动关闭,服务器被动关闭。服务端也可以主动关闭,一个流程。

2.客户端进程发出连接释放报文,并且停止发送数据。释放数据报文首部,FIN=1,其序列号为seq=u(等于前面已经传送过来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此时,客户端进入FIN-WAIT-1(终止等待1)状态。 TCP规定,FIN报文段即使不携带数据,也要消耗一个序号。
服务器收到连接释放报文,发出确认报文,ACK=1,ack=u+1,并且带上自己的序列号seq=v,此时,服务端就进入了CLOSE-WAIT(关闭等待)状态。TCP服务器通知高层的应用进程,客户端向服务器的方向就释放了,这时候处于半关闭状态,即客户端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是服务器若发送数据,客户端依然要接受。这个状态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也就是整个CLOSE-WAIT状态持续的时间。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确认请求后,此时,客户端就进入FIN-WAIT-2(终止等待2)状态,等待服务器发送连接释放报文(在这之前还需要接受服务器发送的最后的数据)。
服务器将最后的数据发送完毕后,就向客户端发送连接释放报文,FIN=1,ack=u+1,由于在半关闭状态,服务器很可能又发送了一些数据,假定此时的序列号为seq=w,此时,服务器就进入了LAST-ACK(最后确认)状态,等待客户端的确认。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连接释放报文后,必须发出确认,ACK=1,ack=w+1,而自己的序列号是seq=u+1,此时,客户端就进入了TIME-WAIT(时间等待)状态。注意此时TCP连接还没有释放,必须经过2∗∗MSL(最长报文段寿命)的时间后,当客户端撤销相应的TCB后,才进入CLOSED状态。
服务器只要收到了客户端发出的确认,立即进入CLOSED状态。同样,撤销TCB后,就结束了这次的TCP连接。可以看到,服务器结束TCP连接的时间要比客户端早一些。
为什么客户端最后还要等待2MSL?
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TCP允许不同的实现可以设置不同的MSL值。

第一,保证客户端发送的最后一个ACK报文能够到达服务器,因为这个ACK报文可能丢失,站在服务器的角度看来,我已经发送了FIN+ACK报文请求断开了,客户端还没有给我回应,应该是我发送的请求断开报文它没有收到,于是服务器又会重新发送一次,而客户端就能在这个2MSL时间段内收到这个重传的报文,接着给出回应报文,并且会重启2MSL计时器。

第二,防止类似与“三次握手”中提到了的“已经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出现在本连接中。客户端发送完最后一个确认报文后,在这个2MSL时间中,就可以使本连接持续的时间内所产生的所有报文段都从网络中消失。这样新的连接中不会出现旧连接的请求报文。

为什么建立连接是三次握手,关闭连接确是四次挥手呢?

建立连接的时候, 服务器在LISTEN状态下,收到建立连接请求的SYN报文后,把ACK和SYN放在一个报文里发送给客户端。
而关闭连接时,服务器收到对方的FIN报文时,仅仅表示对方不再发送数据了但是还能接收数据,而自己也未必全部数据都发送给对方了,所以己方可以立即关闭,也可以发送一些数据给对方后,再发送FIN报文给对方来表示同意现在关闭连接,因此,己方ACK和FIN一般都会分开发送,从而导致多了一次。

7.什么是socket?简述基于tcp协议的套接字通信流程。
我们把socket翻译为套接字,socket是在应用层和传输层之间的一个抽象层,它把TCP/IP层复杂的操作抽象为几个简单的接口供应用层调用已实现进程在网络中通信。socket是一种"打开—读/写—关闭"模式的实现,服务器和客户端各自维护一个"文件",在建立连接打开后,可以向自己文件写入内容供对方读取或者读取对方内容,通讯结束时关闭文件。
8.简述TCP和UDP协议的区别

8.简述TCP和UDP协议的区别
TCP是面向连接的传输控制协议,而UDP提供了无连接的数据报服务;

TCP具有高可靠性,确保传输数据的正确性,不出现丢失或乱序;UDP在传输数据前不建立连接,不对数据报进行检查与修改,无须等待对方的应答,所以会出现分组丢失、重复、乱序,应用程序需要负责传输可靠性方面的所有工作;
UDP具有较好的实时性,工作效率较TCP协议高。
TCP—传输控制协议,提供的是面向连接、可靠的字节流服务。当客户和服务器彼此交换数据前,必须先在双方之间建立一个TCP连接,之后才能传输数据。TCP提供超时重发,丢弃重复数据,检验数据,流量控制等功能,保证数据能顺序地从一端传到另一端。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是一个简单的面向数据报的运输层协议。UDP不提供可靠性,它只是把应用程序传给IP层的数据报发送出去,但是并不能保证它们能到达目的地。由于UDP在传输数据报前不用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建立一个连接,且没有超时重发等机制,不保证数据按顺序传递,故而传输速度很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