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基础知识】LTE之S1接口与X1接口介绍



点击打开链接

S1接口

    S1接口是MME/S-GW网关与eNB之间的接口,S1接口与3G UMTS系统Iu接口的不同之处在于,Iu接口连接包括3G核心网的PS域和CS域,S1接口只支持PS域。

  1. S1接口控制面

    S1控制平面接口位于E-NodeBMME之间,传输网络层是利用IP传输,这点类似于用户平面;为了可靠的传输信令消息,在IP曾之上添加了SCTP;应用层的信令协议为S1-APS1接口控制面协议栈如下图所示:

  控制面功能:

1 SAE承载服务管理功能(包括SAE承载建立、修改和释放);

2 S1接口UE上下文释放功能;

3 LTE_ACTIVE状态下UE的移动性管理功能(包括Intra-LTE切换和Inter-3GPP-RAT切换);

4 S1接口的寻呼;

5 NAS信令传输功能;

6 S1接口管理功能(包括复位、错误指示以及过载指示等);

7 网络共享功能;

8 漫游于区域限制支持功能;

9 NAS节点选择功能;

10初始上下文建立过程;

11 S1接口的无线网络层不提供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功能。 

        

  2.S1接口用户面

  用户平面接口位于E-NodeBS-GW之间,S1接口用户平面(S1-UP)的协议栈如下图所示。S1-UP的传输网络层基于IP传输,UDP/IP之上的GTP-U用来传输S-GWeNB之间的用户平面PDU

    GTP-U协议具备以下特点:

1  GTP-U协议既可以基于IPv4/UDP传输,也可以基于IPv6/UDP传输;

2 隧道端点之间的数据通过IP地址和UDP端口号进行路由;

3  UDP头与使用的IP版本无关,两者独立。

    S1用户面无线网络层协议功能:

1 S1接口目标节点中指示数据分组所属的SAE接入承载;

2 移动性过程中尽量减少数据的丢失;

3  错误处理机制;

4 MBMS支持功能;

5 分组丢失检测机制;

       

X2接口

    X2接口是eNBeNB之间的接口。X2接口的定义采用了与S1接口一致的原则,体现在X2接口的用户平面协议结构与控制平面协议结构均与S1接口类似。

    X2口用户面:

    X2接口用户平面提供eNB之间的用户数据传输功能。X2-UP的协议栈结构如下图所示,X2-UP的传输网络层基于IP传输,UDP/IP协议之上采用GTP-U来传输eNB之间的用户面PDU

 

 X2口用户面协议栈

    X2口控制面:

    X2接口控制平面协议栈如下图所示,LTE系统X2接口的定义采用了与S1接口一致的原则,其传输网络层控制平面IP层的上面也采用了SCTP,为信令提供可靠的传输。应用层信令协议表示为X2-AP

 

 X2口控制面协议栈

    X2接口的主要功能有:

     移动性管理,包括切换资源的分配、SN Status的迁移、UE上下文的释放。

     负荷管理,用于eNB之间互相传递负荷信息、资源状态。

     错误指示,用于指示eNB之间在交互过程出现的一些未定义的错误信息。

     复位,用于对eNB之间的X2接口进行复位。

     X2接口建立,用于eNB之间互相交换小区信息。

     eNB配置更改,为了eNB之间正确交互信息,需要将发生更改的配置信息发送给对方,以达到信息的统一。

     eNB之间通过X2 Setup过程,来实现eNodeB间的小区信息交互,建立邻接小区关系。在X2间交互的信息主要有两大类:与负荷和干扰相关的信息,与切换相关的信息

     与负荷和干扰相关的信息

     此类信息主要用于小区间干扰协调中,如用于上行ICICHII(高干扰指示)以及 OI(负载指示),用于下行ICICRNTP(相对窄带发射功率)

     与切换相关的信息

    基于X2口切换的目的是达到快速的切换,所以X2口的切换为无缝切换或无损切换。与S1口切换相比,协议上优先支持X2口切换。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