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 Alibaba微服务实战(一) - 基础环境搭建

说在前面

Spring Cloud Alibaba 致力于提供微服务开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此项目包含开发分布式应用微服务的必需组件,方便开发者通过 Spring Cloud 编程模型轻松使用这些组件来开发分布式应用服务。

依托 Spring Cloud Alibaba,您只需要添加一些注解和少量配置,就可以将 Spring Cloud 应用接入阿里微服务解决方案,通过阿里中间件来迅速搭建分布式应用系统。

主要组件

  1. Sentinel:把流量作为切入点,从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系统负载保护等多个维度保护服务的稳定性。
  2. Nacos:一个更易于构建云原生应用的动态服务发现、配置管理和服务管理平台。
  3. RocketMQ:一款开源的分布式消息系统,基于高可用分布式集群技术,提供低延时的、高可靠的消息发布与订阅服务。
  4. Dubbo:Apache Dubbo™ 是一款高性能 Java RPC 框架。
  5. Seata:阿里巴巴开源产品,一个易于使用的高性能微服务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
  6. Alibaba Cloud OSS: 阿里云对象存储服务(Object Storage Service,简称 OSS),是阿里云提供的海量、安全、低成本、高可靠的云存储服务。您可以在任何应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存储和访问任意类型的数据。
  7. Alibaba Cloud SchedulerX: 阿里中间件团队开发的一款分布式任务调度产品,提供秒级、精准、高可靠、高可用的定时(基于 Cron 表达式)任务调度服务。
  8. Alibaba Cloud SMS: 覆盖全球的短信服务,友好、高效、智能的互联化通讯能力,帮助企业迅速搭建客户触达通道。

用到的组件有:

  1. 注册中心、配置中心 Nacos
  2. 限流 Sentinel
  3. 分布式事务 Seata
  4. 网关 SpringCloud Gateway
  5. 认证授权 Spring Cloud Oauth2

什么是 Nacos

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帮助您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

Nacos 帮助您更敏捷和容易地构建、交付和管理微服务平台。 Nacos 是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现代应用架构 (例如微服务范式、云原生范式) 的服务基础设施。更多介绍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releases

启动nacos

Linux/Unix/Mac

启动命令(standalone代表着单机模式运行,非集群模式):

sh startup.sh -m standalone

如果您使用的是ubuntu系统,或者运行脚本报错提示[[符号找不到,可尝试如下运行:

bash startup.sh -m standalone

Windows

启动命令:

cmd startup.cmd

或者双击startup.cmd运行文件。

环境验证

访问nacoshttp://192.168.1.190:8848/nacos,使用默认账号密码nacos/nacos登录,安装成功,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是Sentinel?

随着微服务的流行,服务和服务之间的稳定性变得越来越重要。Sentinel 以流量为切入点,从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系统负载保护等多个维度保护服务的稳定性。

Sentinel 具有以下特征:

  1. 丰富的应用场景:Sentinel 承接了阿里巴巴近 10
    年的双十一大促流量的核心场景,例如秒杀(即突发流量控制在系统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消息削峰填谷、集群流量控制、实时熔断下游不可用应用等。
  2. 完备的实时监控:Sentinel 同时提供实时的监控功能。您可以在控制台中看到接入应用的单台机器秒 级数据,甚至 500台以下规模的集群的汇总运行情况。
  3. 广泛的开源生态:Sentinel 提供开箱即用的与其它开源框架/库的整合模块,例如与 Spring Cloud、Dubbo、gRPC 的整合。您只需要引入相应的依赖并进行简单的配置即可快速地接入 Sentinel。
  4. 完善的 SPI 扩展点:Sentinel 提供简单易用、完善的 SPI扩展接口。您可以通过实现扩展接口来快速地定制逻辑。例如定制规则管理、适配动态数据源等。更多介绍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libaba/Sentinel/releases/tag/1.7.0

启动Sentinel

java -jar sentinel-dashboard-1.7.0.jar

环境验证

默认端口8080,账号密码都是sentine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pringCloud Alibaba微服务搭建基础环境搭建完成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