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TCP/IP协议栈(五)路由分类和路由优先级

附上博客链接,欢迎大家前来学习交流!
还记得之前介绍路由器基础知识介绍过的么,路由器的两大职责分别是路由、转发,那么究竟路由是怎样在路由器,或者说在整个IP转发中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我们先介绍一下路由的基础概念,何为路由?简单点说就是选择合适的路,这里我们不会去介绍最佳路径之类的算法问题,因为对于路由器来说,逾期费时间选择最佳路径,倒不如选择一条最为熟悉的线路,这就是所谓的选路,而路由器的工作就是对于每一个经过它的报文,为它选择合适的路线并将之转发出去。
了解了路由的基础概念后,我们还需要知道路由的分类,路由通常可以分为以下3类:

1、链路层协议发现的路由(也称为接口路由或直连路由)。这种路由比较好理解,就是两台相邻的路由器,通过链路连接以后,便可以进行报文的传输,这种路由最为常见,并且也比较容易,因为一般的设备都会自己去完成这个发现和建立路由的过程。

2、由网络管理员手工配置的静态路由。所谓的静态路由就是指在设备上手动去敲一些指令,来配置路由协议,其特点是静态路由配置方便,对系统要求低,适用于拓扑结构简单并且稳定的小型网络,但是存在的缺点是不能自动适应网络拓扑的变化,需要人工干预。

3、动态路由协议发现的路由。动态协议发现的路由,非常灵活,但是配置难度较大,需要一定的转发基础才能够利用动态协议来建立网络,其优点是协议有自己的路由算法,能够自动适应网络拓扑的变化,适用于具有一定数量三层设备的网络,缺点就是刚才提到的,配置对用户要求比较高,对系统的要求高于静态路由,并将占用一定的网络资源

以上3种就是最常见的路由,后面的章节我们会介绍路由表和转发表,其中路由表就是存储每台设备上的路由信息。现在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路由协议以及路由优先级。

试想存在这样一种场景,两台设备直连,现在有一个报文经由设备A,下一跳为设备B,设备A和B之间存在直连路由(DIRECT)、静态路由(STATIC)和动态协议路由(OSPF是一种动态路由协议,用来建立路由表),三条路由均有效,那么这一个报文该如何选择并进行转发呢?

路由优先级的概念在这里就能清晰的体现出来了,在上面介绍得三种路由,根据转发的需要,对其优先级做了规定,在转发过程中,设备会优先选择高优先级的路由协议作为最优路由来进行转发,其优先级是用具体的数值来规定的,其中:0表示直接连接的路由,255表示任何来自不可信源端的路由;数值越小表明优先级越高。
下面是部分路由协议以及其缺省情况下的路由优先级:
路由协议或路由种类 相应路由的优先级
DIRECT 0
OSPF 10
IS-IS 15
STATIC 60
IBGP 255
EBGP 255

可能有人会问,假如说用户配置的路由,其优先级也一样,这个时候该选择哪条路由进行转发呢?针对这种情况,某些设备除了有上述的路由优先级,还会自己再定义一套内部优先级,专门用来识别,当不同的路由协议配置了相同的优先级以后,该选择哪条路由进行转发,其相应的数值如下:
路由协议或路由种类 相应路由的优先级
DIRECT 0
OSPF 10
STATIC 60
IBGP 200
EBGP 20

通过路由的简单介绍,想必大家对于基本的路由转发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下一节我们将继续介绍路由器上最为重要的两张表项——路由表和转发表,敬请期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