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中的泛型(一)

泛型是在.net 2.0之后才加入的内容。泛型是将类型参数化,把类型作为参数抽象出来,从而在实际的应用中更好的实现代码的重复利用。同时还能够提供更强的类型安全,更高的效率。泛型有两种:泛型方法和泛型类型(类,接口,委托,结构)。

举一个简单的实例给大家讲一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_2013._12._18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elect.select<int>(new int[ ]{1,2,3,4,5,6},5); 
        }
    }
    public class Select
    {
        public static void select <T> (T[] items, T item)
        {
            for (int i = 0; i < items.Length; i++)
            {
                if (items[i].Equals(item))
                {
                    Console.WriteLine("第{0}个成员与之相同!",i+1);
                    Console.ReadLine(); 
                }

} } }}
	


在这个例子中,要时间的就是输出items 中的第几个元素与item相同。
首先,items[]与item的类型是相同的,否则是无法比较的。
例子中实例化的items[]与item都是int 型的 ,那如果要输入string型的 或是double型的怎么办?如果要修改类Select中的方法,那么还得重新修改代码,这势必会增加工作量,而且会增加系统的开销。
所以泛型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将数据类型用参数T表示,就是前面讲的类型参数化,这样就可以实现代码的复用。
还有我们再以前学过 装箱与拆箱的概念,平时用的较多的就是将int,string,double类型的转换为object类型,在经过一定的方法处理,在转换为以前一开始的类型。比如在webbrowser控件中的webBrowser1.Document.InvokeScript("js 内的方法名", object类型的数组或参数);,这个函数的作用就是在form窗口的webbrowser控件中调用js 中的方法,并传入object类型的数组或参数到此方法中,而且只识别object类型。那在调用此函数之前肯定要经过一系列的 转换将其余的类型转换为object类型。我们可能要将int 型或string类型的数据来转为object,那每转一次就要重新写一次转换的代码,重写的代码在转换时内存还要分配地址给参数,这样增加了系统的开销,降低了效率。如果有类型的强制转换则会对数据的安全性产生威胁,会导致错误。而泛型可以很好解决上述问题。
我们再看一下泛型类的结构:

class A <X,Y> { }  X与Y都是类型的参数化,我们可以理解为占位符,就跟Console.WriteLine("第{0}个成员与之相同!",i+1);中{0}是一样的意思,占位符。在应用 的时候填入我们需要的类型就可以。
class B :A<int,string> { }     B是A 的子类
class C <X,Y>:A<X,Y> { }  C是A 的子类
class D <X,Y>:A<int,string> { }  D是A 的子类
在应用中,结构体(struct),接口(interface)委托(delegate)都是可以使用泛型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框架可以通过依赖注入来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泛型依赖注入是Spring 4版本引入的一个新特性,它允许我们使用泛型类型作为依赖注入的目标类型。 在Spring,我们可以使用`@Autowired`注解来实现依赖注入。在Spring 4之前的版本,我们只能使用具体的类型来指定注入的目标类型。但是在Spring 4,我们可以使用泛型类型来指定注入的目标类型泛型依赖注入的好处之一是可以减少重复的代码。例如,我们可以定义一个通用的泛型接口或抽象类,然后在具体的类使用泛型类型来指定依赖注入的目标类型。这样,我们可以减少重复的配置代码,并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和灵活性。 另一个好处是增加了类型安全性。使用泛型类型来指定依赖注入的目标类型可以在编译时检查类型是否匹配,避免在运行时出现类型转换错误或异常。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如何在Spring 4使用泛型依赖注入: ```java public interface GenericDao<T> { // ... } @Component public class UserDao implements GenericDao<User> { // ... } @Service public class UserService { @Autowired private GenericDao<User> userDao; // ... } ``` 在上面的示例,我们定义了一个泛型接口`GenericDao`,并在具体的实现类`UserDao`使用了具体的类型`User`来指定泛型类型。然后,我们在`UserService`使用泛型类型`User`来注入`UserDao`。 通过使用泛型依赖注入,我们可以更方便地管理依赖关系,并且减少了重复的配置代码。这是Spring 4版本引入的一个有用的特性,可以在开发提高效率和代码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