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FILE SYNC等待事件

一、什么是LOG FILE SYNC等待事件?

当一个用户会话提交,那个用户产生的所有redo需要从内存刷新到重做日志文件,使事务对数据库的修改永久化。
在提交时,用户会话会通知 LGWR 把日志缓冲区中的信息写到重做日志文件(当前所有未被写入磁盘的 redo 信息,包括本
次会话的 redo 信息)。当 LGWR 发现写操作完成后,它会通知用户会话。当等待 LGWR 通知确认所有 redo 已经安全的
保存到磁盘的过程时,用户会话会等待'log file sync'。
用户会话显示等待'log file sync',是用户会话通知 LGWR 和 LGWR 通知用户的写操作完成之间的时间。

二、用户应该搜集那些信息,来初步分析'log file sync'等待事件?

1、'log file sync'等待在可接受范围的类似时间的 AWR 报告,作为用于比较的性能基线
2、'log file sync'等待很严重期间的 AWR 报告  注:2 个报告应在 10-30 分钟之间。
3、LGWR 日志文件(在12.2版本以上还需收集LGnn日志文件),当日志写入较慢的时候,LGWR 日志文件将会显示警告信息

三、什么原因造成了很高的’log file sync’等待?

1、影响LGWR的I/O性能问题

比较log file sync 和 log file parallel write 的平均等待时间

等待事件'log file parallel write'表示 LGWR 正在等待写 redo 操作。该事件的持续时间就是等待 IO 操作部分的时间。

上面的例子显示了'log file sync' 和 'log file parallel write' 都有很高的等待时间
如果'log file sync'的时间消耗在'log file parallel write'上的比例高,那么大部分的等待时间是由于 IO(等待 redo 写
入)。应该检查 LGWR 在 IO 方面的性能。作为一个经验法则,'log file parallel write'平均时间超过 20 毫秒, 意味着 IO
子系统有问题。

建议:

  • 与系统管理员一起检查重做日志所在的文件系统以及本地卷的位置,以提高 IO 性能。
  • 不要把重做日志放在需要额外计算的较老的或者复杂的RAID上,比如 RAID-5或者RAID-6或者只有很少cache部件的存储上
  • 不要把重做日志放在上一代或者较老的Solid State Disk (SSD)磁盘上虽然通常情况下,SSD 写入性能好于平均水平,他们可能会遇到写峰值,从而导致大量的严重'log file sync'等待并引发数据库性能不稳定或者hung住(关于这一点您需要详尽的测试,因为我们也碰到一些即使SSD的写性能不稳定但数据库性能仍然可以接受的系统)
  • (Engineered Systems (Exadata, SuperCluster 和 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 除外,因为在这些系统上已经为使用SSD来存放重做日志而做了额外的优化)
  • 监控其他可能需要写到相同路径的进程,确保该磁盘具有足够的带宽,足以应付所要求的容量。如果不能满足,增加硬盘或者更快的磁盘设备或者把这些文件分散到不同的磁盘设备。
  • 确保 LOG_BUFFER 不要太大,一个非常大的 log_buffer 的不利影响就是刷新需要更长的等待时间。当缓冲区满了的时候,它必须将所有数据写入到重做日志文件。LGWR 将一直等待,直到最后的 I/O 完成。

2、检查在线重做日志是否足够大

每次重做日志切换到下一个日志时,会执行'log file sync'操作,以确保下一个日志开始之前信息都写完。 标准建议是日志切换最多 15 至 20 分钟一次。 如果切换比这更频繁,那么将发生更多的'log file sync'操作,意味着更多的会话等待。

  • 检查alert.log日志文件切换的时间
  • 检查awr报告日志切换的平均时间

示例:在上面的例子中基于 AWR 中的信息,每小时有 29.98 次重做日志切换:每 2 分钟切换一次。这个比每 15-20 分钟切换一次的建议值要高,并将影响前台进程需要等待'log file sync'完成的时间,因为发起同步操作的开销比必要的多。

建议:

  • 增加redo logs的大小

3、应用程序提交过多

在这种情况下,要回答的问题是“是否应用程序 commit 过于频繁? ”。
如果是,那么过多的 commit 活动可能会导致性能问题,因为把 redo 从日志缓冲区刷新到重做日志可能会导致等待'log file sync'。
如果’log file sync’的平均等待时间比’log file parallel write’高很多,这意味着大部分时间等待不是由于等待 redo 的写入,因而问题的原因不是 IO 慢导致。 剩余时间是 CPU 活动,而且是过多的 commit 导致的最常见的竞争。
此外,如果'log file sync'的平均等待时间低,但等待次数高,那么应用程序可能 commit 过于频繁。

比较user commit/rollback同user calls比值的平均值

在 AWR 或 Statspack 报告中,如果每次 commit/rollback 的平均 user calls("user calls/(user commits+user
rollbacks)") 小于 30, 表明 commit 过于频繁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看到,平均每 5.76 次 user calls 就会有一次 commit, 大约高出建议值 5 倍。基于经验,我们期望user calls/user commit 至少是 25。当然,这取决于应用程序设计。

建议:

  • 如果有很多短事务,看是否可能把这些事务组合在一起,从而减少 commit 操作。 因为每一个 commit 都必须收到相关 REDO 已写到磁盘上的确认,额外的 commit 会显著的增加开销。虽然 Oracle 可以将某些 commit 组合在一起,通过事务的批处理来减少commit的总体数量还是可以带来非常有益的效果。
  • 看看是否有操作可以使用 COMMIT NOWAIT 选项 (务必在使用前应明白语义)。
  • 看看是否有操作可以安全地使用 NOLOGGING/ UNRECOVERABLE 选项完成。

4、其他可能导致log file sync 的等待事件

检查 AWR 报告,看是否有跟 LGWR 相关的,显示占用了显著数量时间的其他事件,因为这可能会给出导致这个问题的一个线索。前台和后台事件都应该进行检查。
例如下面的 AWR 显示某些其他前台和后台等待事件等待高,意味着传输重做日志到远程位置的问题,这可能会导致 foregorund 进程等待"log file sync"。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