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面对对象 六大原则(四)

1.单一职责原则点击跳转
2.开闭原则点击跳转
3.里氏替换原则点击跳转

4.依赖倒置原则(让项目拥有变化的能力)

依赖倒置原则的英文全称是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缩写是DIP,依赖倒置原则指代了一种特定的解耦形式,使得高层次的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次的模块实现细节的目的。简单来说,依赖倒置原则有三个关键点,第一,高层次的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次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抽象,第二,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第三,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在JAVA中,抽象所指的就是接口和抽象类,这两者不应该被直接实例化出来,细节就是实现类,实现接口或者继承抽象类,特点是可以直接实例化。高层模块就是调用类,底层模块是实现类。模块间的依赖通过抽象发生,实现类之间不应直接发生依赖关系,其依赖关系应该通过接口或者抽象类来完成。面对接口编程,或者说是面对抽象编程,这里面所指而的抽象指的就是接口或者抽象类。面向接口编程是面向对象编程的核心思想。
如果类与类之间都相关依赖细节,那么这些类之间的耦合度会变得相当高,当具体实现需求变化时,意味着不仅需要修改实现类的代码,还要去修改这些耦合度很高的类,这大大的限制了程序的可扩展性。
其实在讲开闭原则的时候,其中在MemoryCache ,DiskCache ,DoubleCache 都是依赖了相关的接口ImageCache ,这样不仅将ImageLoader的实现缓存的接口暴露出去,让调用者自己选择需要的缓存方式,而且,还可以保证,在添加新的缓存机制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去新增相关的类去实现ImageCache即可,这大大的保证了ImageCache的可扩展性,并且符合开闭规则。
所以,为了让我们的系统更加的灵活,抽象是我们在发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使用的。
PS:MemoryCache ,DiskCache ,DoubleCache等相关代码悄悄的跳转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hreadLocal 是 Java 中的一个类,它提供了一种线程局部变量的机制。线程局部变量是指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变量副本,每个线程对该变量的访问都是独立的,互不影响。 ThreadLocal 主要用于解决多线程并发访问共享变量时的线程安全问题。在多线程环境下,如果多个线程共同访问同一个变量,可能会出现竞争条件,导致数据不一致或者出现线程安全问题。通过使用 ThreadLocal,可以为每个线程提供独立的副本,从而避免了线程安全问题。 ThreadLocal 的工作原理是,每个 Thread 对象内部都维护了一个 ThreadLocalMap 对象,ThreadLocalMap 是一个 key-value 结构,其中 key 是 ThreadLocal 对象,value 是该线程对应的变量副本。当访问 ThreadLocal 的 get() 方法时,会根据当前线程获取到对应的 ThreadLocalMap 对象,并从中查找到与 ThreadLocal 对象对应的值。如果当前线程尚未设置该 ThreadLocal 对象的值,则会通过 initialValue() 方法初始化一个值,并将其存入 ThreadLocalMap 中。当访问 ThreadLocal 的 set() 方法时,会将指定的值存入当前线程对应的 ThreadLocalMap 中。 需要注意的是,ThreadLocal 并不能解决共享资源的并发访问问题,它只是提供了一种线程内部的隔离机制。在使用 ThreadLocal 时,需要注意合理地使用,避免出现内存泄漏或者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另外,由于 ThreadLocal 使用了线程的 ThreadLocalMap,因此在使用完 ThreadLocal 后,需要手动调用 remove() 方法清理对应的变量副本,以防止内存泄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