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6.6下的Nagios安装配置详解(一)

一、Nagios及其相关程序的安装

1.进行环境安装

#yuminstall -y gcc glibcglibc-common gd gd-devel xinetd openssl-devel httpd php

2.进行selinux设置

1查看SELinux状态:

# /usr/sbin/sestatus –v       ##如果SELinux status参数为enabled即为开启状态

即:SELinuxstatus:                enabled

2关闭SELinux:

临时关闭(不用重启机器):

Setenforce 0                ##设置SELinux 成为permissive模式

                          ##setenforce 1 设置SELinux 成为enforcing模式

修改配置文件需要重启机器:

修改/etc/selinux/config 文件,将SELINUX=enforcing改为SELINUX=disabled,然后重启即可。

 

3.建立用户和用户组

[root@Nagios-Server /]# useradd -s /sbin/nologin nagios
[root@Nagios-Server /]# mkdir /usr/local/nagios
[root@Nagios-Server /]# chown -R nagios.nagios /usr/local/nagios

并将nagios以及apache用户加入到nagcmd组中,确保nagios和apache有权限。

# groupadd nagcmd

# usermod –G nagcmd nagios

# usermod –G nagcmd apache

完成之后将下载的nagios压缩包拷贝到/root/Downloads目录中(如果是直接在网页上面手动下载下来的,那么默认的保存位置也是在里),并且进行下面的步骤进行编译和安装:

# tar –zxvf nagios-4.0.6.tar.gz

#cd nagios-4.0.6

进行初始化和建立编译的环境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agios –with-command-group=nagcmd

# make all

# make install    #安装二进制文件

# make install-init  #初始化脚本

# make install-config  #示例配置文件

# make install-commandmode  #设置目录权限

如果安装完成之后使用命令:# ls /usr/local/nagios

能够在/usr/local/nagios的目录下面看到这些目录(bin etc sbin share var)就说明nagios安装成功了。

安装完成之后,先不要急着去启动nagios,因为还有一些操作需要执行。

 

4.安装nagios的web配置文件

# make install-webconf 

安装完成以后是默认安装到Apache的conf.d的目录下的。

(Apache的服务就是httpd,这个服务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通过yum安装过了。在这个版本里面httpd是集成在系统内的,所以可以直接安装。)

5.使用apache来创建基本的web页认证方式

  在apache中使用基本认证的方式创建一个admin的用户用于nagios的web界面的登录。

  注意记住你所设置的登录口令,而该用户会的帐号和密码会被存储到/usr/local/nagios/etc/passwd.users文件中。如果想要查看也只能看到用户,而密码却是经过MD5加密的,无法看到。如果忘记密码,怎么办,会在后面讲到。

# htpasswd –c /usr/local/nagios/etc/htpasswd.users admin

 

在nagios主程序安装完成之后,会自动将相关apache的配置文件放到/etc/httpd/conf.d/下面,而文件名是nagios.conf文件内容如下:

这就意味着只有通过认证用户才可以通过http访问/usr/local/nagios/share以及/usr/local/nagios/sbin目录下的内容。而这个能够通过认证的用户也就是admin,之后可以重启apache来应用配置:

# service httpd restart

# chkconfig –level 235 httpd on

 

6.nagios插件nagios-plugins-2.0.3.tar.gz的安装

刚才已经提到Nagios主程序只是一个控制中心,而能够起到服务监测和系统监测等功能的是众多Nagios的插件,没有插件的Nagios系统其实只是一个空壳。因此在安装了Nagios平台之后我们还需要安装插件。

# cd /root/Downloads

# tar –zxvf nagios-plugins-2.0.3.tar.gz

# cd nagios-plugins-2.0.3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agios –with-nagios-user=nagios–with-nagios-group=nagios

# make

# make install

然后把nagios加入到服务列表中以便在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启动:

# chkconfig –add nagios

# chkconfig nagios on

 

7.检查配置文件的正确性并打开web访问

# /usr/local/nagios/bin/nagios –v/usr/local/nagios/etc/nagios.cfg

如果最后的结果和下面的一样没有报错,就可以启动nagios服务了。

另外建议在较大量修改配置文件后,也可以用这条命令来检测是否配置完全正确。

然后再启动nagios的服务。

# service nagios start

之后可以在浏览器上访问链接http://192.168.34.131/nagios/,如果能够正常看到页面,证明主程序和插件都安装和配置成功!点击“Hosts”的链接来查看你本机的监视详情。

如果监控的页面出现下面的错误提示,那么就需要修改nagios的配置文件来进行修复了。

即:vi /usr/local/nagios/etc/cgi.cfg

找到use_authentication=1 #把1修改为0,然后保存
然后重新启动服务:# service nagios restart
                  # service httpd restart

然后再试着访问就没有问题了。

 

还有如果没有在你的本地电脑上打开不了这个web界面,那么可能需要关闭linux里面的防火墙,命令如下:

# service iptables status  查看防火墙状态

# service iptables stop   关闭防火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