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同步介绍

一. 临界区和竞争条件
临界区:(临界段)访问和操作共享数据的代码段。
单个变量:多数处理器都提供了指令来原子地读变量,增加变量,然后再写回变量,使用这样的指令就能解决一些问题。两个原子操作交错执行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因为处理器会从物理上确保这种不可能。内核也提供了一组实现这些原子操作的借口。
二.加锁
我们需要一种方法确保一次有且只有一个线程对数据结构进行操作,或者当另一个线程在对临界区标记时,就禁止(或者说锁定)其他访问。
单线程的多进程共享文件,或在一个程序内部处理信号,也有可能产生竞争条件—伪并发。支持对称多处理器的机器(SMP),两个进程真正的在临界区中同时执行了—真并发。
造成并发执行的原因:中断,软中断和tasklet,内核抢占,睡眠及与用户空间的同步,对称多处理。——–这些都是在临界区中发生的情况。
中断安全代码(interrupt-saft),SMP安全代码(SMP-safe),抢占安全代码(preempt-saf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