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String的内存问题

先看看我们遇到的问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上面运行代码所占用内存来看,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内存飚升。这是为什么?看看下面的分析:

内存地址的比较

测试用例

    NSString *str1 = @"123456";
    NSString *str2 = @"123456";
    NSString *str3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 @"123456"];
    NSString *str4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Format: @"123456"];
    NSString *str5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String: @"123456"];

    NSString *str6 = @"123";

    NSLog(@"%p", str1); // 0x100001268
    NSLog(@"%p", str2); // 0x100001268
    NSLog(@"%p", str3); // 0x36353433323165
    NSLog(@"%p", str4); // 0x36353433323165
    NSLog(@"%p", str5); // 0x100001268

    NSLog(@"%p", str6); // 0x100001288

结果分析:
1. 对于str1,str2它们使用直接赋值的方式进行初始化,内容相同,所以str1和str2指向相同的内存空间。
2. 对于str3,str4它们属于同一种初始化方式,内容相同,所以str3,str4指向了相同的内存空间。
3. 对于str1/str2和str3/str4,这是两类初始化方式,自然占用空间类型不同,输出的地址不同。
4. 对于str1/2和str5,OC建议把str5的初始化方式改为直接赋值的方式,说明这两类是同一种初始化方式。占用常量内存区。
5. 通过str6,它的内容不同,自然和str1/str2/str5地址不同。

引用计数

测试用例

    NSString *str1 = @"123456";
    NSString *str2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 @"123456"];

    NSLog(@"%lu", [str1 retainCount]); // 18446744073709551615
    NSLog(@"%lu", [str2 retainCount]); // 18446744073709551615

结果分析:
1. 对于第一句输出,这是很大的数字。str1指向的是静态区的内存,这里的内存不归我们管理,这个数字不必计较。
2. 对于第二句输出,它和第一句相同。这就说明了,OC的字符串压根就不需要我们去管理内存。

结论

对于NSString对象,相同内容的字符串在相同初始化方式下,只会占用一块内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