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之 部署 Harbor

前言

本小节我们学习一下Docker部署Harbor。

  • Harbor简介
    Harbor是一个用于存储和分发Docker镜像的企业级Registry服务器,通过添加一些企业必需的功能特性,例如安全、标识和管理等,扩展了开源Docker Distribution。作为一个企业级私有Registry服务器,Harbor提供了更好的性能和安全。提升用户使用Registry构建和运行环境传输镜像的效率。Harbor支持安装在多个Registry节点的镜像资源复制,镜像全部保存在私有Registry中, 确保数据和知识产权在公司内部网络中管控。另外,Harbor也提供了高级的安全特性,诸如用户管理,访问控制和活动审计等。

  • Harbor特性

    •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 :用户与Docker镜像仓库通过“项目”进行组织管理,一个用户可以对多个镜像仓库在同一命名空间(project)里有不同的权限。
    • 镜像复制 : 镜像可以在多个Registry实例中复制(同步)。尤其适合于负载均衡,高可用,混合云和多云的场景。
      图形化用户界面 : 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来浏览,检索当前Docker镜像仓库,管理项目和命名空间。
    • AD/LDAP 支持 : Harbor可以集成企业内部已有的AD/LDAP,用于鉴权认证管理。
    • 审计管理 : 所有针对镜像仓库的操作都可以被记录追溯,用于审计管理。
    • 国际化 : 已拥有英文、中文、德文、日文和俄文的本地化版本。更多的语言将会添加进来。
    • RESTful API : RESTful API 提供给管理员对于Harbor更多的操控, 使得与其它管理软件集成变得更容易。
    • 部署简单 : 提供在线和离线两种安装工具, 也可以安装到vSphere平台(OVA方式)虚拟设备。
  • Harbor组件,Harbor在架构上主要由6个组件构成:

    • Proxy:Harbor的registry, UI, token等服务,通过一个前置的反向代理统一接收浏览器、Docker客户端的请求,并将请求转发给后端不同的服务。

    • Registry: 负责储存Docker镜像,并处理docker push/pull 命令。由于我们要对用户进行访问控制,即不同用户对Docker image有不同的读写权限,Registry会指向一个token服务,强制用户的每次docker pull/push请求都要携带一个合法的token, Registry会通过公钥对token 进行解密验证。

    • Core services: 这是Harbor的核心功能,主要提供以下服务:

    • UI:提供图形化界面,帮助用户管理registry上的镜像(image), 并对用户进行授权。

    • webhook:为了及时获取registry 上image状态变化的情况, 在Registry上配置webhook,把状态变化传递给UI模块。

    • token 服务:负责根据用户权限给每个docker push/pull命令签发token. Docker 客户端向Regiøstry服务发起的请求,如果不包含token,会被重定向到这里,获得token后再重新向Registry进行请求。

    • Database:为core services提供数据库服务,负责储存用户权限、审计日志、Docker image分组信息等数据。

    • Job Services:提供镜像远程复制功能,可以把本地镜像同步到其他Harbor实例中。

    • Log collector:为了帮助监控Harbor运行,负责收集其他组件的log,供日后进行分析。

    各个组件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Harbor实现
    Harbor的每个组件都是以Docker容器的形式构建的,官方也是使用Docker Compose来对它进行部署。用于部署Harbor的Docker Compose模板位于 harbor/docker-compose.yml,打开这个模板文件,发现Harbor是由7个容器组成的;

    [root@iZwz92qakfc7zvdr9h0gipZ harbor]# docker-compose ps  
           Name                     Command                  State                                    Ports                              
    -------------------------------------------------------------------------------------------------------------------------------------
    harbor-adminserver   /harbor/harbor_adminserver       Up                                                                             
    harbor-db            docker-entrypoi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