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 - su

  
名称:su - Substitute User。

使用权限:所有使用者。

使用方式:
  su [OPTIONS] [-][USER [ARG] ...]

说明:
  临时变更为其他使用者的身份,除 root外,需要键入该使用者的密码。

帮助文档:
  man su
  info coreutils 'suinvocation'

参数: 
  -或-l或--login:这个参数加了之后,就好像是重新login为该使用者一样,大部份环境变量(HOMESHELLUSER等等)都是以该使用者(USER)为主,并且工作目录也会改变为该用户的家目录!如果没有指定USER,默认是root。
  -f或--fast:对于csh或tcsh有效,传递-f参数给shell,使shell启动时不读启动档(如.cshrc)。
  -m或-p或--preserve-environment:执行su时不改变环境变量。
  -ccommand或--command=command:变更为帐号为USER的使用者并执行指令(command)后再变回原来使用者。command一般用双引号指定。
  -sshell或--shell=shell:指定要执行的shell(bash、csh、tcsh等),预设值为/etc/passwd内的该使用者USER的shell。但是shell必须在/etc/shells中指定,而且参数中必须是shell的完整的路径。 如果没有,则默认为/bin/sh。
  --help:显示说明文件。
  --version:显示版本资讯。
  USER:欲变更的使用者帐号。
  ARG:传入新的shell参数。

注意事项:
  默认情况下,su不改变当前目录,对于用户USER来说,根据passwd文件来设置环境变量HOME和SHELL,如果USER不是root,那么设置USER和LOGNAME这两个环境变量为用户名参数。默认情况下,shell不是一个loginshell。
  su可以支持用syslog来汇报错误信息。
  有的版本的su支持使用PAM来进行验证用户。可以通过编辑/etc/pam.d/su来定义。

范例:
  su -c ls root:变更帐号为root并在执行ls指令后退出变回原使用者。
  su -c "yum installgcc":变更帐号为root并在执行yum install gcc后退出变回原使用者。
  su -s /bin/tcshclsung:变更帐号为clsung并设定执行的shelll为/bin/tcsh。
  su root -f:变更帐号为root并传入-f参数给新执行的shell。
  su - clsung:变更帐号为clsung并改变工作目录至clsung的家目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