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系统之 簇&块

文件系统之 簇&块

〇、 扇区的管理
     扇区是磁盘最小的物理存储单元,一般而言是512B大小每个扇区,但是操作通常不直接管理每一个扇区,而是通过将若干个扇区组成的一个更大的集合来去进行操作管理。
    这个比扇区更大的集合,在Windows下叫做;在Linux下叫做块(block)
一、 Windows:簇
1. 微软操作系统(DOS、WINDOWS等)中磁盘文件存储管理的最小单位叫做“簇”。
2. 簇(CLUST)的本意就是“一群”、“一组”,即一组扇区(一个磁道可以分割成若干个大小相等的圆弧,叫扇区)的意思。因为扇区的单位太小,因此把它捆在一起,组成一个更大的单位更方便进行灵活管理。簇的大小通常是可以变化的,是由操作系统所谓“(高级)格式化”时规定的,因此管理也更加灵活。
3. 扇区是磁盘最小的物理存储单元,但由于操作系统无法对数目众多的扇区进行寻址,所以操作系统就将相邻的扇区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簇,然后再对簇进行管理。每个簇可以包括2、4、8、16、32或64个扇区。显然,簇是操作系统所使用的逻辑概念,而非磁盘的物理特性
4.一个文件通常存放在一个或多个簇里,但至少要单独占据一个“簇”。 也就是说两个文件不能存放在同一个簇中。
5. Windows下对应于上述st_blksize的值为“一个簇的大小 = 一个簇的扇区数 * 一个扇区的字节数”。
     :系统读读写文件的基本单位,一般为2的n次方个扇区(由文件系统决定)
 FAT16:说明系统中一共含有2的16次方个簇

二、 Linux:块
1.Linux文件系统:
    linux支持哪些常见文件系统:
    A. 系统安装过程中的文件系统的选择:
         ext2、 ext3、  reiserfs
    B. Linux 支持的文件系统: 几乎支持所有的Unix类的文件系统
          苹果MACOS的HFS、
          其它Unix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比如XFS、JFS、Minix fs及UFS
          支持Windows文件系统NTFS和fat,但不支持NTFS文件系统的写入;支持fat文件系统的读写
          网络文件系统,比如NFS。

2 .既然簇是Windows(fat)文件系统的概念,那么在Linux下对应的概念是什么呢?
    在Linux下,是块。一般的硬盘以512个字节为一个扇区,磁盘中一个Block的大小是扇区的倍数,PC默认设置的大小是4096的大小。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