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性能权威指南-读书笔记

 

一 基础概念

1 做重要的性能优化就是速度,而速度主要在两个方面有决定影响:延迟与带宽

延迟:包括传播延迟【距离/信号传输速度,一般为光速的某个比例】+传输时延【数据量/链路带宽】+处理延迟【比如路由器等处理排队的时间】

一般来说主要的延迟为传播延迟。

延迟:

2 数据体现:为了尽可能减少时延,铺设了专线横跨大西洋5000km的海底光缆,只是为了减少5ms的延迟,耗资4亿多美元,延迟是多么的重要。

3 实际延迟:从纽约到悉尼的rtt大约在200ms-300ms,这还是在光缆上传输。人的感觉会对300ms左右的延迟有感知,超过1000ms很大程度上会有等待感觉。

4 通过实际场景测算,延迟一般集中在最后一公里(最后几公里)【last mile】,也就是到你家与本地isp之间。

5 通过traceroute能检测到各个网络节点的耗时情况。

 【traceroute的原理是通过icmp包,每一跳限制其跳数1,2,3,4,这样每个节点会响应icmp fail,最终衡量性能】

带宽:

带宽主要分为核心网带宽和边缘接入网带宽

核心网一般通过光缆铺设,最高带宽可到70-100Tbps左右,非常快。

【这里说下带宽的通俗理解:每秒能够注入多少bit到链路上】

边缘带宽一般由本地isp提供,目前普通的边缘带宽在5Mbps左右【韩国17Mbps位居第一】

如果多个接入用一个带宽可能会消耗掉所有带宽

观点:一般说来大多数网站的性能瓶颈不在带宽而在时延上,想要优化就得从时延上做文章。原因是web上传输的一般都是小文件,这种流量呈现突发性,而tcp本身并不适用这种突发性的流量做优化,tcp适合那种大文件传输做优化。

而带宽优化好办【搞更好的传输介质,光缆】,时延优化困难得多。

二 tcp

1 tcp专门为精确传输与可靠做了优化,但并未过多估计到性能【时延问题】

2 tcp每次传输数据前的三次握手具有非常大的性能影响。

3 tcp 快速打开【fast open :TFO】致力减少tcp连接带来的性能损失:在syn与syn/ack包中携带相关数据,避免握手带了的开销。不过看资料说效果并不好且限制很多。                        ​​​​​​​        ​​​​​​​        ​​​​​​​   A Fast Analysis of TCP Fast Open | qa | cafe, https://www.qacafe.com/resources/what-is-tcp-fast-open/

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